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见证红色江苏’十讲”在南京理工大学开课

作者:金 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07 星期四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让红色档案走进校园,前不久,由江苏省档案局、档案馆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同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档案见证红色江苏’十讲”正式开课。

    该课程分为“星火初燃: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江苏的早期传播”“开天辟地:中共江苏地方组织的建立与早期江苏领导人”等10个章节,由省档案馆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同编写教材、共同施教,推动档案赋能思政课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此前,省档案局、档案馆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档案赋能思政课研究基地”,并在全国档案系统、高校领域首次通过学分制形式(2学分)开设了该课程,旨在让档案成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鲜活教材,助力新时代“大思政课”守正创新,形成联动育人工作格局。

    下一步,省档案局、档案馆将围绕馆校合作,以“档案赋能思政课研究基地”为载体,以该课程为平台,在教材编写、向中小学延伸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打通红色档案资源与大中小学思政课堂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共同推动课程内容与人才培养、行业发展需求对接,共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7日 总第406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