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档案学会影像技术委员会举办2023年年会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安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30 星期四

    本报讯  11月22日至24日,中国档案学会影像技术委员会在四川省泸州市举办2023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与会专家围绕影像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应用的关键问题及委员会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四川省档案馆馆长祝云,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利,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黄浩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影像技术委员会委员、会议特邀专家代表,以及对影像技术感兴趣的学者、档案工作者共50余人参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杰、杜琳琳、栾宁丽分段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会议紧紧围绕《“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研究成果,旨在充分发挥影像技术委员会作用,紧盯科技发展动态,加强影像技术研究,广泛汇聚行业内外专家、同仁力量,积极应对“档案+影像”工作中遇到的新形势、新挑战,推动影像技术在档案行业的应用与实践,助力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在学术交流环节,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档案资料部副主任李明分享了国家航空影像档案开放利用的关键技术。中国乐凯集团研发部经理卢志凯从缩微胶片发展历程及其国产化进展、数字胶片开发情况等方面介绍了我国胶片技术的发展现状。北京电子工程总体研究所主任陈洪磊围绕如何通过航天自主研发智能识别技术,助力军工企业涉密人像照片档案的智能化管理及开发利用进行了专业讲解。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馆员黄静涛围绕电影胶片档案的组织与管理、工作流程、《电影胶片档案数字化规范》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中国档案报社副总编柴德华阐述了有关电子档案长期保存技术的思考,介绍了一种比较可靠且能够使所有类型电子档案得以长期存储的技术——数字胶片技术及其研发情况。

    年会上,影像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学习了《中国档案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并就委员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期间,为新发展委员颁发了证书。此外,与会人员还走进泸州老窖档案馆及博物馆调研了解企业档案管理和档案文化建设工作情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30日 总第406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