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 《沂蒙精神专题档案汇编》出版发行

作者:刘一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23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为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山东省档案馆组织召开《沂蒙精神专题档案汇编》出版座谈会,研讨红色档案编研开发的价值理念,交流沂蒙精神传承弘扬的经验做法,更好服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省文明办副主任张同海、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出席,副馆长沈树范主持。

    该书由省档案馆联合临沂、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日照7个市档案馆和全省15个县(市、区)档案馆共同编撰,新华出版社出版,收录150余件珍贵红色档案文献,用真实的档案深刻阐释“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神,为深入研究沂蒙精神提供了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为解读宣传沂蒙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

    与会专家表示,该书主题鲜明、系统完备、规模宏大、真实生动,选取的档案既有对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精彩阐述,也有减租减息、生产救灾、参拥支前的经验做法,还有模范个人、模范集体的光荣事迹。作为山东红色文献中沂蒙精神专题资料汇编,该书对于加强沂蒙精神研究和宣传、大力弘扬和践行沂蒙精神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

    座谈会播放了“品读红色档案、弘扬沂蒙精神”全省联动主题读档活动系列短视频集锦,并向省委党校、省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赠书。

    下一步,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强化红色档案宣教功能,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努力推进全省档案编研开发一体化,持续阐释沂蒙精神的红色内涵,不断推动沂蒙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芒,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23日 总第406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