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 主动服务第二批主题教育

作者:梁伟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07 星期二

    本报讯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各级档案部门积极作为、主动服务,通过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举办主题档案展等方式,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思想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提供支持。

    在国家档案局支持下,福州、漳州、泉州等8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永安、秀屿、建瓯、新罗、古田等32个县(市、区)承办了“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或“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通过珍贵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展现了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和家国情怀,并着力将展览打造成生动活泼的“红色课堂”和“移动讲堂”。泉州、莆田、龙岩等地发出通知,要求各机关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思想洗礼。古田县档案部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县委书记率领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观。

    与此同时,福建省各级档案部门依托当地特色档案资源,主动联系、扩大影响,积极将档案馆纳入当地主题教育现场参观学习点。福建省档案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继续接受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预约参观,并认真做好导览、讲解等服务保障。三明市档案馆依托新馆场地,举办“收藏见证如画三明——与祖国同兴与时代同行”档案展和主题微党课,构建“看展览—听党课—上党课—谈心得—做点评”的整套教学环节,满足参观单位个性化需求,并被列入市主题教育特色现场教学点。

    在此基础上,福建省各级档案部门按照中央主题教育办、国家档案局的部署,提前介入,做好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省档案局联合省委主题教育办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做好主题教育期间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做到及时收集整理、归档移交,确保主题教育档案资料完整系统。龙岩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市委主题教育办成立工作指导组,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业务指导,做到提前部署、靠前服务、主动协调,确保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与主题教育同步进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6日 总第40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