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省档案系统10名同志获省总工会表彰

作者:王琳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06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2022年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优胜集体和个人的决定》。福建省福州市档案馆郑航瑜同志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档案系统包括郑航瑜同志在内,共有10名同志荣获“福建省数字工匠(福建省金牌工匠)”称号。这10名同志同时也是2022年“福建省档案系统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名列前10名的获奖选手。

    2022年5月至7月,福建省总工会、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举办了“福建省档案系统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参赛对象为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人员,以及在省、市两级档案主管部门备案的档案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人才,选树一批数字档案工匠,打造福建省档案系统“工”字品牌。

    近年来,福建省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实施档案法,认真落实全国及福建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新时代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省档案部门积极参与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评选,入选国家级档案专家领军人才2名、国家级档案专家和储备专家14名、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24名、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19名;出台《福建省“档案专家”“档案工匠”评选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两届全省“档案专家”“档案工匠”评选活动;举办“福建省档案系统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并揭牌运作“许杨阳工匠工作室”,发挥省级档案馆“档案工匠”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和省级“两支队伍”,组建“档案专家服务团”“档案工匠服务团”,深入各地市基层“点对点”开展蹲点考察、座谈交流、业务把脉,持续提升基层档案干部业务能力,为福建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2日 总第40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