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2023首届中国智慧档案科技博览会成功举办

作者:实习记者 玄甲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02 星期四

    本报讯  10月24日至27日,以“科技引领 智慧未来”为主题的2023首届中国智慧档案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档博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档博会由兰台之家联合北京市档案学会、北京联合大学等14家单位共同举办,旨在打造档案科技成果的展示平台、档案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档案科技创新发展的传播平台。

    在档博会现场,众多档案科技企业展示了有关智能档案平台建设、档案数字化加工、档案智能存储、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档案智能开放审核、档案修复、档案咨询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案、新产品。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融安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等分别展出了OceanStor Pacific 9550(高密分布式存储)、3D数字孪生安全可视化平台、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等。部分档案科技企业还在现场召开了新品发布会。现场观众通过聆听讲解、观看演示、手动操作等形式,近距离领略档案行业的科技风采。

    档博会期间还同步举办了中国智慧档案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档案数据化、档案的知识挖掘和推送已成为当下档案行业发展的新风口,智慧档案馆(室)建设是目前的重点和关键,希望档案科技企业能够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智慧档案的建设与研发中来。中央档案馆原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副局长付华作了题为《档案工作中现代技术应用的矛盾与选择》主旨报告,概述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档案工作中所产生的矛盾,并对信息技术应用中管理成本与效益、便捷性与安全性等方面的矛盾进行了剖析。论坛开设了档案信息化发展、信创环境下智慧档案建设、新时代档案安全与保护3个专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档案馆、河南省档案馆等单位的10位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对档案工作的影响、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信创数字档案馆(室)解决方案、档案数字化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届档博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中央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1000多家单位的万余人通过到现场或线上观展的方式参与档博会。此外,“我和兰宝合个影”“集印章,兑公仔”“看直播,抽周边”等现场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积极参与,有效提升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2日 总第40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