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第二届全国档案馆馆长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记者 孙 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30 星期一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展示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资源建设成果,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10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档案学会、北京市档案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档案馆馆长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魏洪涛,北京市委副秘书长王灏、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主持开幕式。

    档案馆工作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主体和重点。近年来,各级各类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加快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魏洪涛指出,各级各类档案馆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路径和模式,聚焦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档案资源建设质量、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和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全面现代化。进一步拓展档案资源收集范围,加强重点领域档案收集工作,全方位收集反映“四史”的档案材料,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逐步建立以档案数字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

    魏洪涛强调,要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编报各类档案资政参考,用档案坚定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各种历史虚无主义,科学整合档案资源尤其是民生档案资源,积极推动红色档案精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要强化档案安全保管保护,牢牢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体系。要注重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强档工程,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培养专家型人才和工匠型人才,并注重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和年轻业务骨干培养,为档案事业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据主办方介绍,全国档案馆馆长论坛是中国档案学会在档案事业发展新形势下打造的新的品牌学术活动,对探讨新时代档案馆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论坛主题为“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记录伟大复兴历史”,12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档案资源建设”“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档案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作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的馆长或负责人、各地国家级档案专家及特邀嘉宾等共30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30日 总第40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