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光泽 提升“村工程乡代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效能

作者:林劭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27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光泽县档案部门聚焦农村小型建设项目监管盲点难点,主动参与、积极服务,系统提升“村工程乡代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效能,确保“村工程乡代建”档案的安全、完整、准确和有效利用,为压缩农村小型建设项目腐败空间赋能。

    光泽县创新农村小微项目建设监管工作,通过委托代建的方式,对工程造价50万元及以下的小型建设项目实施“村工程乡代建”机制,县档案部门主动跟进、督促指导。今年8月起,针对“村工程乡代建”工程项目多、投资额度小、档案资料少等难点,县档案部门负责人带队前往乡镇企业,对工程档案整理的重要性、各参建单位职责、档案管理制度、材料收集归档范围、归档质量要求等注意事项进行规范指导。

    同时,县档案部门将某公司“村工程乡代建”项目档案工作作为全县示范点,起草项目周期档案归集范本——《乡建公司小型建设工程内页资料格式文本》,使档案材料能全面反映建设项目全过程,为项目检查、验收以及审计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为搭建工程建设微监督平台、加强工程建设民主监督打下基础。此外,县档案部门积极举办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培训班,组织各乡(镇)乡建公司档案管理员参加培训,使参训人员能够真正掌握推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破解档案业务难题的“金钥匙”。

    结合全县档案工作实际,县档案部门向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印发《光泽县“村工程乡代建”项目档案整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村工程乡代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含义、工作意义和工作要求、工作方法等进行详细规范,将项目档案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推动全县民主监督和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

    下一步,光泽县档案部门将持续抓好“村工程乡代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牛鼻子”,总结提炼项目经验,不断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和基层治理工作,形成“有清单、有流程、有标准、有示范”的全方位档案工作服务体系,打造复制性强、推广度高的“光泽档案工作品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26日 总第405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