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弘扬铁人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甘肃省玉门市加强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赵敏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24 星期二

    近年来,甘肃省玉门市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发扬铁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推动全市档案工作不断出成效。

    市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牢政治方向,坚定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政治标准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牢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市档案馆专门打造了党建活动室,使之成为全馆干部职工的精神“充电宝”和思想锤炼的坚强阵地,为鼓舞干部职工发扬铁人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筑牢思想基础。

    根据新修订档案法和《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等,市档案馆不断加大对市直单位、乡镇等立档单位到期档案接收力度,指派专人严格落实档案“双套”进馆要求,优质高效推进档案移交、接收等工作。为优化档案服务,市档案馆不断简化档案查阅流程,通过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电话信函咨询等方式,不断增强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全市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安全,不断强化档案安全保管保护,牢固树立档案安全底线思维,严格按照档案馆“九防”要求,定期对档案库房、办公场地等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留下任何安全隐患。在保障档案实体安全的同时,市档案馆明确专人负责电子档案管理工作,采取定期、不定期备份等措施加强对电子档案的安全管理。

    为弘扬铁人精神,在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之际,市档案馆专门召开座谈会,邀请铁人王进喜的长子、《铁人传》作者等来馆分享铁人有关事迹,并现场征集相关红色档案。多年来,市档案馆持续打造铁人文化资料库,将与铁人有关的资料征集进馆,包括《人民日报》《石油工人报》等媒体的相关报道、各类论文、电子文稿、视频、歌曲音频等。市档案馆还联合多方力量,精心打造《数说玉门》《铁人魂》等一系列档案文化产品,积极开展《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对铁人精神的感召和中国共产党对铁人精神的培育研究》《早期石油工业档案电子化集成目录》等3项科技和重点专题保护开发项目工作。

    接下来,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完善档案征集体系建设,加强档案资源的编研与开发,做好档案文化传播工作,持续充实完善铁人文化资料库,并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铁人精神相关理论研究和理论阐释,从铁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将之转化为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19日 总第404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