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辽宁沈阳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 档案编研精品助力打造沈阳方城5A级历史文化街区

作者:王梓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17 星期二

    本报讯 日前,辽宁省沈阳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与沈河区政府签署《中街谈往》播放协议,助力全市打造以中街为中心的沈阳方城5A级历史文化街区。该片是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依据从法国征集来的百年前珍贵历史照片和馆藏历史档案制作而成的裸眼3D视频片,通过VR技术形象再现了百年前沈阳商业街——四平街兴盛发展的景象。

    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近年来不断加强档案编研工作,以档案汇编为切入点,通过承担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举办档案史料展览等举措,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档案文化成果,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资金支持,编辑出版《民国奉系军阀统治时期奉天城市建设档案汇编》(全五卷),内容涵盖城市区域规划、市政建设、经济金融、道路交通、文化教育、环境卫生、民政管理等方面,所用档案均为首次公布,对于研究民国时期沈阳历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印象沈阳”档案文化全媒体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荣获沈阳市社科联“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实践活动创新案例一等奖。积极服务沈阳英雄城市塑造,举办“英雄精神 城市丰碑——沈阳英雄人物档案史料展”等大型主题展,在全市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将继续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深化对历史档案、红色档案、工业专题档案的研究,不断提升档案编研水平,为沈阳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16日 总第404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