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协作艺术档案馆推出门户网站提供馆藏艺术资源利用

作者:何露彤 常家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17 星期二

    近期,互联网档案馆与纽约艺术资源联盟的合作项目——协作艺术档案馆(Collaborative ART Archive,以下简称CARTA)推出门户网站,向公众提供近9TB馆藏艺术资源的统一访问。

    一直以来,艺术史学家、策展人、人文学者等主要通过艺术家、画廊、博物馆和艺术组织的档案来展开历史研究,理解艺术实践。然而,许多曾经以印刷品形式出版的艺术资料现在主要或只能在网络上获取,这些资料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短暂性和易逝性。为应对这一挑战,加强网络艺术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确保当代艺术实践记录在未来亦能被随时访问,互联网档案馆联合纽约艺术资源联盟合作展开了CARTA项目,致力于保存处于危险状态中的网络艺术资源。在多方支持下,CARTA成功建立了40余家图书馆合作实体,对800项网络艺术资源提供保护和访问。这些艺术资源被分为艺术评论、艺术画廊、艺术教育、艺术家网站、艺术博览会和活动等八大主题。CARTA成员可提名相应主题的网站,持续丰富馆藏艺术资源。在此基础之上,CARTA推出了门户网站,为对相关艺术资源感兴趣的公众及研究者提供了统一的访问入口。

    门户网站的藏品由3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由CARTA成员共同构建的互联网档案馆馆藏,CARTA成员已收集的艺术相关馆藏,以及部分非CARTA成员的馆藏。用户可通过“艺术组织”“馆藏类别”“网络站点”和“页面文本”进行检索,还可利用高级检索功能实现更详细精确的资源检索。

    当前,CARTA正持续发展和丰富其成员,不断扩大网络出版、原生数字材料的保存范围,积极提升保存网络艺术资源的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12日 总第404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