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欧盟历史档案馆保存有关欧洲一体化口述史料

作者:常家源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17 星期二

    近期,欧洲研究理事会(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资助的研究项目“开放边界:冷战时期超越国界的欧洲——二战至今阿尔卑斯-亚得里亚海地区跨境实践的跨国历史”所采集的口述史料保存至欧盟历史档案馆(Historical Archives of the European Union,以下简称HAEU),并向公众提供开放利用。

    “开放边界”项目以新颖的视角看待冷战时期的欧洲一体化,对这一时期跨大西洋合作、接触和交流的实例进行了研究,所采集的口述史料提供了有关欧洲一体化的丰富数据。根据项目资助框架,该项目需将其生成的研究数据存放在可信的存储库中,并在“尽可能开放、必要时封闭”的条件下提供数据。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将口述史料交由HAEU保管,是因为HAEU作为欧洲领先的档案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该项目的影响,为未来的研究提供广泛的非机构资源。

    对HAEU而言,保存这些口述史料丰富了HAEU的馆藏,可以向学术界提供更为丰富的有关欧洲一体化历史的原始资料。目前,其口述史料馆藏包括900多件欧洲政治家和官员的口述史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12日 总第404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