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东广州开发区城建档案馆 推动建设项目工程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王 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13 星期五

    本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城建档案馆坚持将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相结合,聚焦建设项目档案高质量发展主题,着重在强化理论学习、深化调查研究和夯实工作作风3方面发力,建设项目档案接收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接收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8%。

    区城建档案馆每月召开1至2次党支部学习会议,采用领导领学、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和知识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结合企业办事需要,区城建档案馆细化了工程档案归集、整理、装订等方面配套指引并制作推出13个培训视频,帮助引导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编制工作。

    此外,区城建档案馆深入当地多家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听意见、送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区内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开展“一对一”档案报送指导服务,压缩优化承诺时限,实现即来即办。同步开展“云培训”,为区内多个在建项目提供在线指导和咨询服务,组建工程档案服务工作专班,对轨道交通、城市改造、医院和学校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选派专人指导跟踪,实现工程建设与档案工作同步进行。通过实施优化一系列服务举措,区城建档案馆推动工程档案服务事项更便捷、更高效,更好助力企业发展。

    区城建档案馆坚持以作风纪律教育活动为有力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开展作风纪律常态化建设培训学习,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现工作质量和作风建设双提升。与市区先进单位对标对表找差距,通过开展座谈、跟班学习和现场观摩等方式查找并改进问题,在窗口服务、办事体验及数字化便民等方面加强作风建设,以此提升工作实效。此外,区城建档案馆选派年轻干部到工地进企业开展档案工作指导,协同区档案局开展年度执法检查,不断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和实操技能,积极打造“作风好、业务精”的实干队伍。

    下一步,区城建档案馆将继续优化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不断提升便民为企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建设项目工程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支撑和服务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12日 总第404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