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先创后建 边建边用 以用促建

河北邯郸数字档案馆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特约通讯员 许建华 李海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07 星期六

    本报讯 前不久,河北省邯郸市档案馆被国家档案局正式授予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称号。自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工作开展以来,市档案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实施先建后创“两步走”战略,边建边用、以用促建,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按照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档案工作的意见》要求,市档案馆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呈报建设数字档案馆专题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到市档案馆调研指导,市财政部门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数字档案馆建设。市档案馆专门成立数字档案馆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到湖南、陕西、安徽、山东和天津等地学习考察。同时,组织学习《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等制度规范,制定《邯郸市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

    市档案馆结合原有条件,将建设项目划分为技术服务及软硬件、机房及监控、基建装修、库房消防4个子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经过招标投标、督导施工、工程验收等环节,2020年7月,数字档案馆建成。此后,市档案馆逐步在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三网平台上部署了离线接收、档案管理、档案利用、民生档案自助查询、馆际互查等12套业务系统,实现了各项业务工作电子化、数据化、网络化。同时,还建成计算机机房、数字化加工室、音视频采集室、查阅中心等业务和服务用房并投入使用,以用促建,不断检验和完善数字档案馆功能。

    围绕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这一目标,市档案馆成立了馆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处级干部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整体融合的工作机制;组织业务骨干赴先进省份考察学习,不断完善创建思路;开展自测自查自评,查找差距和不足,并按照任务分工,对工作事项进行分解,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为加快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市档案馆开展了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工作。一方面,市档案馆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每年开展一定数量的数字化加工,建立涵盖全部馆藏的文件级和案卷级机读目录数据库,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已达到80%;另一方面,深入多家立档单位调研,现场对接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有关事项,完成40余家立档单位近10万件电子档案和数字化成果的接收进馆任务。

    此外,市档案馆强化档案信息安全保障,细化实化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如,加强机房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机房温湿度控制、安全防范、运行操作等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使用高标准防磁柜妥善保管,并采用多种介质备份、重要数据异地备份等措施;加强涉密档案信息安全管理,通过安全管理全覆盖,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9月28日 总第404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