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数字技术赋能档案继续教育网络培训

作者:薛 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28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出明确要求。《“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促进档案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近年来,档案继续教育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相融合,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培训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有不少短板弱项需要补齐。在大力建设人才强国、数字中国的背景下,档案继续教育需要进一步提升网络培训的质量水平,用数字技术为档案专业人才培养赋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

    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提高档案专业人员的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筑牢档案专业人员“档案工作姓党”的思想根基,让其充分认识到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增强其从事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当前,档案继续教育网络培训还存在党性教育不到位的情况,因此,要在课程体系中加强党性教育课程、红色课程的开发制作,让档案专业人员在学习中进一步提升从事档案工作的自信心、自豪感,以饱满的热情将“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更好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夯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二、树牢档案事业现代化理念,培养新时代档案数字化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当前,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已经跨入现代化的快车道,档案继续教育要坚持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方向,大力培养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在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档案数字化建设是重要发力点之一,未来,对档案数字化人才的需求也将逐级而上。2022年,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发布。《大典》净增158个新的职业,值得关注的是,《大典》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首次新增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国家对数字化人才的需要急剧上升,由此可见一斑。“档案数字化管理师”便是新版《大典》新增的数字化职业之一。目前,由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上海市档案服务和教育中心承接的“档案数字化管理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档案数字化管理师”将是下一步档案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近年来,随着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馆等建设的大力推进,对交叉性复合型档案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数字时代档案继续教育应重视交叉性复合型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从而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更加充分发挥档案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的积极作用。

    三、夯实档案网络培训基础,升级打造档案智慧教育平台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完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近几年,档案继续教育网络培训蓬勃发展,一些档案机构建立了网络继续教育平台,对于档案继续教育的转型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这些网络平台存在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落后、建成平台数量少、功能单一、课程资源少等问题。在国家提倡完善智慧教育平台的指引下,档案继续教育应进一步明确档案专业人员的需求,设计完善平台功能,采用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算法技术、AI技术,优化平台交互设计,实现多端口自由流畅切换,将档案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升级打造为档案智慧教育平台。从内容上,建成包含教师库、学员库、课程库、试题库、案例库等多种形式的资源库;从学习管理上,实现学员学习、管理服务的智能化。以学员端为例,学员可根据工作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让平台智能推荐课程,平台根据学员已选课程智能匹配课后测试题,对学员的学习疑问进行智能解答,对学员的学习情况开展智能测评,在考核通过后,学员能够一键领取电子证书等。档案智慧教育平台是对原有网络培训平台的一次跨越,让学员得以全流程获得更智能、更多样、更流畅的学习体验,让机构更加便于管理服务学员、统计学员学习情况、调研培训反馈、达成培训目标。

    四、提升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加强档案数字课程制作开发

    《“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优化继续教育课程和教材,强化数字课程开发。当前,从量的角度来看,档案继续教育网络平台上的数字课程数量较少,只能满足有限的档案专业人员的培训需求;从质的角度来看,这些数字课程存在未形成体系化、更新频率低、精细化水平差等问题,数字技术的应用、数字课程的整体开发制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已经有一些档案馆使用3D技术布设展览。运用3D数字技术能够将实体展览转化为网上展览,使远在千里之外的参观者在网络上获得沉浸式且有亲临感的参观体验,较以往单一的静态展览而言,这一方式丰富了观展者的参观体验。可见,在档案数字课程的制作开发中,要加强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应用。如,针对档案专业人员常反映的培训课程内容理论性强、操作实践性弱等问题,将3D、VR/AR等技术应用到数字化加工、数字化归档、档案修复等技能型数字课程的制作开发中,让参训者获得具有现场感的培训体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立体感知,能够更有效地习得技能。未来,随着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档案专业人员对档案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的需求将越来越强烈,对数字课程涵盖的范围和内容质量水平要求将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档案继续教育在数字课程的制作开发上下功夫,瞄准档案专业人员的职业发展需求,利用新一代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优质数字课程的开发赋能。

    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档案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近年来,共享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数字时代对数字资源的共享要求也越来越高。《“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教育资源共享。档案数字教育资源共享是贯彻落实教育资源共享要求的有力抓手,可以从横向、纵向两个方面加以推进。实现档案数字教育资源横向共享,就是要推动促进地区之间的教育资源共享。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档案数字教育资源丰富,中西部地区相对欠缺,档案主管部门需要加强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沟通协调,推动东部地区的档案数字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中西部地区档案专业人员的培训,在专项培训之外,近几年在档案专业人员岗位培训班、档案信息化培训班等线上培训中,尤其注重加大中西部地区档案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推进档案数字教育资源共享。纵向推进档案数字教育资源的共享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统筹推进国家和省级档案数字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基层档案人员的教育培训。二是鼓励档案继续教育机构举办具有共享性质的公益性培训。如,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举办的“公益大讲堂”线上培训班每年确定一个档案主题开展线上培训,所有层级的档案专业人员均可免费参加,这一做法有效地将优质档案数字教育资源共享给广大档案工作者。其他档案机构也可以选择各种形式,面向档案专业人员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数字时代的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应在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档案专业人员的党性和职责使命教育,紧紧围绕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数字网络技术优势,在档案网络培训平台打造升级、档案数字课程制作开发、优质档案数字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上进一步加劲发力,提升档案继续教育网络培训的智能化水平,培养更多适应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为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24日 总第402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