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企业“需求侧” 做优服务“供给侧”

——浙江省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全流程管理工作侧记

作者:浙江省试点工作专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23 星期三

    自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部署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以来,浙江省档案局、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和省税务局等部门高站位高质量抓好试点工作组织实施,协同推进全省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应用。2022年,浙江省启动全省域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工作,全力服务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由省财政、税务、档案等部门联合打造的“浙里办票+浙里报账”应用荣获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银奖”,“浙里办票”应用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浙江省根据实际情况,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了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之江实验室等34家单位开展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覆盖面、试点数均位居全国前列。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工作也在全省664家单位启动,符合标准的电子凭证开具、报销、入账、归档等全流程无纸化应用进展顺利。目前,共有32.1万家单位与“浙里办票”平台实现对接,可在线获取电子凭证。各单位进一步升级改造财务系统,开发或完善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电子凭证报销、入账、归档全流程电子化应用,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效率、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减少了耗材消耗,而且推进了政府“放管服”改革,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实施“双碳”战略中取得了创新性工作成效。

坚持多跨协同,建立高位推进工作机制

    全省将试点工作深度融入浙江数字化改革总体构架,在省级层面建立由财政、税务、档案、商务等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共同抓好落实。省税务局牵头成立了由10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省电子发票(票据)推广应用工作专班,一体推进发票开具、接收、报销、入账、归档等全过程电子化应用。省财政厅、税务局联合打造“浙里办票”平台、省财政厅牵头建设“浙里报账”平台,为企业开具电子发票、为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报销提供在线服务。省档案局牵头成立归档试点工作专班,着力打通发票(票据)全过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制定电子发票归档制度规范和试点验收评价细则,细化试点工作目标和任务,通过周报告、旬调度、月例会、季评析等举措,大力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坚持数字赋能,强化全流程服务供给

    全省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开展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发票电子化应用,将“浙里办票+浙里报账”应用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目录。通过“浙里办票”平台的开放接口,确保全量发票数据“安全回家”,大企业可以通过接口自动获取发票数据,中小企业则可通过平台批量下载发票数据,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对接“浙里报账”平台,能够实现发票数据的连接贯通。为规范推进试点工作,省档案局还联合省财政厅印发《浙江省电子会计凭证归档业务指引(试行)》,进一步明确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归档的工作流程和业务规范,为全省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精准指导,确保试点工作质效

    根据国家四部委的总体部署与要求,省市专班各成员单位立足实际、协同推进试点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试点经验成果。一是坚持统分结合。由省级专班统一会商制定全省试点工作方案,组织试点申报和筛选,共同讨论确定试点单位名单,指导试点单位完善试点工作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市级专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分级承担属地试点单位具体指导工作,形成了省市两级协同、高效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分类指导。以探索差异化的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模式为抓手,在试点单位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既有事业单位,也有企业单位;既有国企,也有民企;既有大企业,也有中小企业。以调查研究开局,坚持分类指导帮扶,对试点单位进行差异化指导、订单式服务。三是注重典型引导。坚持“成熟一批、验收一批、推广一批”,对具有代表性的试点单位进行重点指导,协调各部门专家进行验收前的技术指导,正式验收时组织线上直播观摩,定期进行案例总结分享,形成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可复制推广的试点工作成果。四是做好专项督导。根据整体工作进程,制定试点工作进度表,实施专班化运行、清单式管理,通过现场协调会、线上沟通会、定期通报等方式,掌握试点工作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试点任务。

坚持实干担当,全面落实重点措施

    全省坚持对标顶层设计,聚焦电子发票获取难“痛点”、紧盯数据多源异构“卡点”,按照一流标准梳理贯通各环节“堵点”,重点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发票电子化,打通交通运输行业业务系统和开票系统,实现“支付即开票”。在发票报销、归档环节,针对大企业,引导其改造财务报销、档案管理系统;针对中小企业,引导财务软件开发商改造通用财务软件;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通过“浙里报账”平台为公务报销提供“一指办理”服务,实现从预算分解下达到国库集中支付的全闭环管理。在建设“浙里办票”平台过程中,针对大企业,专门开发“我要接口”功能;针对中小企业,专门开发“我要票据”功能;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帮助其对接“浙里报账”平台。改变原有“打印电子发票→线下审批报销→人工逐份入账→纸质归档保存”的流程,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勾选税务部门共享发票数据的方式,发起报销流程,由系统自动完成报销、入账、归档,同时将状态信息自动回传至税务部门,实现管理闭环。

坚持一流标准,试点交出高分答卷

    通过试点推进,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如,某大型高科技企业通过电子发票全线电子化处理,实现了“当天报销当天到账”,大大提升了员工报销体验,付款周期缩短2天至4天。电子会计档案实现全链路电子化管理后,经测算每年可节省管理成本500万元左右。某平台企业建成电子会计档案系统后,成功降低了企业人工成本、管理成本和库存成本,年测算预计节省费用300万元。某大型国企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建设电子单据互联互通新生态,公司会计工作无纸化比例达90%,全年节省A4纸张约5780万张,释放相关人力资源200人以上。经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合作对全省电子凭证的使用与归档等成本进行比较测算,全面推行凭证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后,每年可节省费用约17.94亿元。

    新蓝图使命在肩,新征程催人奋进。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一环、档案现代化“小切口大效能”的管用一招,必将成为有效提升政府治理服务效能和企业科学化管理水平的支撑托底。浙江省将拿出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电子会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持续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21日 总第402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