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 公布改革开放初期珍贵档案文献

作者:特约通讯员 莫剑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21 星期一

    本报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近期,浙江省档案馆联合温州市、义乌市、台州市黄岩区、温岭市等地档案馆向社会集中公布了10件(组)改革开放初期具有较大影响的档案文献,助力服务全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个“一号工程”。

    该批档案文献是近年来浙江各级档案馆首次集中公布新中国成立后的档案文献。文献紧扣改革开放主题,时间从1979年到1987年,跨度近10年,既有反映改革开放初期浙江扩大国营工业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改革、鼓励发展股份合作制、颁发小百货敲糖换取鸡毛施肥临时许可证等突破性举措的,也有反映浙江克服资源环境瓶颈、体制机制障碍,在推动城镇建设、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担当作为。

    此次公布的档案文献记录了改革开放初期浙江诸多的“首创”。如,浙江省人民政府1984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乡镇企业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明确将发展乡镇企业作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并从资源、人才、基金等方面对发展乡镇企业给予保障,这也为后来浙江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赢得先机;1983年温岭县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的工商企业开业登记申请书,率先打破体制禁区,宣告了全国首家股份制企业的诞生;浙江省人民政府1983年《关于同意苍南县建立龙港镇的批复》,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民城”龙港;温州市革命委员会批转市工商局《关于对个体工商业户进行全面整顿、登记、发证工作的报告》,打破了原有单一的所有制结构,使得个体工商业户的地位得到了承认和保护。

    该批档案文献公布后,社会反响强烈。网友纷纷留言:“浙江往事是浙江发展的密码,浙江能够有如此发展,这其中离不开创造和政策的引领,一切看似天时地利人和,其实是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和创造性尝试的结果。新时代我们应该继续保持这种精神,让浙江继续走在前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21日 总第40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