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记录·留存:深中通道中山大桥

作者: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供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18 星期五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 曾永志 摄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枢纽互通”为一体的世界级超大型跨海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项目北距虎门大桥约30千米,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千米,主要包括国内首个双向8车道变宽海底钢壳沉管隧道、主跨1666米的海中特大跨径悬索桥、海中人工岛和地下互通式立交工程。路线全长约24千米,项目概算总投资约446.9亿元。先行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原横门东水道桥)为主跨580米的斜拉桥,采用流线型扁平整幅钢箱梁斜拉桥方案、半飘浮结构体系,索塔采用门式造型索塔、钻孔灌注群桩基础,主塔处设置纵向液压阻尼装置及竖向支撑,并在塔侧设置横向抗风支座;过渡墩、辅助墩各墩顶竖向均设有摩擦摆支座及横向限位挡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17日 总第402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