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东广州市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为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

作者:付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08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全市档案工作,部署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档案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实施档案法,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十四五”广州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市档案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点加强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涉及广州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领域档案工作,从源头抓好档案归集工作,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加大档案资源整合力度,记录好、留存好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带领广州人民开展生动实践的光辉印迹。

    会议要求,各级档案馆馆藏档案要科学规范有序开放,提升档案开放率,做到依法依规应开尽开。各区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行。进一步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做好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先进示范单位。切实抓好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经常性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防止档案服务外包过程中出现丢失、损毁和失泄密等问题。加强“三支人才队伍”的跟踪培养和使用管理,培育广州档案人才梯队,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档案人才队伍,为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7日 总第401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