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厦门 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作者:郭晓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01 星期二

    本报讯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连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黄杰主持会议,市委办公厅厅务会成员、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张善斌作工作报告。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档案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此次会议以协调会的形式召开,与会市直各有关部门及各区围绕市档案馆搬迁、档案信息化建设、重要档案资源征集利用等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提出落实意见。

    连坤明强调,全市档案系统要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准确把握“三个走向”的方法路径,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市档案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具体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系统观念,抓实重点任务,持续打造规范有序的档案治理体系、丰富优质的档案资源体系、开放共享的档案利用体系、稳定可靠的档案安全体系,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真抓实干,注重工作效果,突出责任传导、“两化三单”、督促检查,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着力补短板、锻长板,不断提升全市档案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张善斌全面总结汇报了2022年全市档案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深化依法治档工作,强化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守牢档案安全工作底线,增强档案信息化赋能,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31日 总第401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