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 大兴务实之风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作者:张婷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31 星期一

    本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档案馆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找准调研“靶心”,讲究调研方式,改进调研作风,狠抓任务落实,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江苏省档案馆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档案重点工作,认真开展调研42次,形成调研报告7份、制度成果或工作举措5项。馆务会把调查研究作为第一议题,明确馆长对调研工作负总责,并多次研究工作方案、审议调研计划和问题清单、督促阶段调研任务完成。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调研组,专门负责本馆调研工作。建立调研联络人机制,狠抓推进落实。加强选题梳理,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群众意见集中的问题,形成8个方面调研重点。加强选题审定,逐一评估调研选题,选定7个重点调研课题。开展“小切口”调研,7个选题中既有放眼档案事业未来发展的大选题,也有专注解决基层工作难题的小选题,同时确定“推动镇村级查档服务点建设”“推进电子发票单套制归档”2个典型课题,开展剖析式调研。不断创新调研方法,将调研与工作挂钩制度相结合,要求馆领导调研以挂钩点为主,坚持日常调研和集中调研相结合。不断改进调研方式,深入走访调研基层一线单位39家,采取走访调研、工作座谈、线上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及时督促尚未开展或尚未完成的调研任务,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坚持边调研边整改,将调研发现的30个问题归为3类,分别加以解决。对于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能限期解决的问题,制定专门方案、开展专项工作,限期解决;对一些需要长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整改。

    下一步,江苏省档案馆将持续抓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分析,找准找实“事关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事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防止问题过于笼统空泛。根据问题清单详细列出解决措施、解决进度和完成时限,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变为“履职清单”。对成果转化清单建立回访机制,通过查看工作实绩、电话回访被调研服务对象等方式,加强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31日 总第401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