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 求真务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丁爱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25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根据主题教育安排,江苏省档案馆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全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大讨论。

    讨论中,16名党支部书记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密联系岗位职能和部门工作实际,紧扣“走在前列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干”等方面开展讨论交流。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新思想,做到真信笃行。馆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度,采取“柔性”时间安排落实理论学习的“刚性”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组织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确保全员参与、共学共进。理论学习要突出常学常悟,不断打牢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的思想政治基础和能力素质基础。要结合职能职责和岗位要求,突出知行合一,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找突破。

    要进一步查实情出实招,促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深化调查研究,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乡村社区、深入档案工作一线,摸清摸准真实情况,找出制约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显性和隐性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分门别类予以分析研究。对个性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对共性问题,深刻反省反思,把问题的症结分析透。对进馆难、开放难、信息化滞后等问题,要以严实的作风、坚决的态度解决问题。要把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意见,转化为具体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要进一步细化思路举措,努力创特色走在前。切实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江苏档案事业创特色、走在前的首要任务,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大力发掘红色档案资源的时代价值,推动档案系统持续产出更多、更优的档案文化产品,助推全省主题教育高效开展;深化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项目,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全面推进镇村档案室规范化建设,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人民群众。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切实以过硬行动展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以过硬举措推动档案事业创特色走在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24日 总第401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