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杭州 档案文化联盟工作机制正式推行

作者:李华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20 星期四

    本报讯 为深入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提升档案文化资源整合和开发能力,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推行档案文化联盟工作机制。

    杭州市一直致力于探索全市档案文化共建共享机制,并于2022年取得阶段性成果,联合多地档案馆申报的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成功填补了杭州市在全国档案文献遗产领域的空白。

    杭州市档案馆吸取历年工作经验,结合意见征集、专家研讨、实地调研等,决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档案文化联盟工作机制,以“共谋理念、共商发展、共创品牌、共享资源、共推项目、共赢成果、共育人才、共建高地”为发展格局,以全市档案文化联盟机制为抓手,全面掌握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室档案文化资源,持续开展城市记忆工程,丰富“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杭州内涵,生动叙述杭州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深入推进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幸福杭州的具体实践,不断厚植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优势,通过“培育一批档案文化精品、打造一批档案文化地标、开发一批档案文创产品”,形成档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新模式和资源整合开发新业态。

    下一步,杭州市档案馆将以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契机,借助文化联盟写好“后半篇文章”,力争打造红色档案文化系统工程、“江河湖溪山”档案文化精品工程、档案文化展示基地工程和档案文化传播工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20日 总第401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