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部医典》:流传千年的藏医药经典著作

作者:银 巴 德吉措姆 公保东主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03 星期一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64项文献遗产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组织申报的藏医药学巨著《四部医典》。《四部医典》成书于8至12世纪,是藏医学奠基之作,全面反映了藏医学发展的历史轨迹,对藏医学传播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四种木刻版本和一部金汁手抄本《四部医典》都珍藏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是不同时期的校对和厘定版本。

一、“藏医药百科全书”:《四部医典》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的前身为拉萨“门孜康”,始建于1916年。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拉萨“门孜康”和药王山医学利众院合并组建为拉萨藏医院,1980年升格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医院藏有大量藏医药、天文历算古籍文献、木刻印板、曼唐等珍贵文物。

    不读《四部医典》,不可为人医。每个藏医人手一册《四部医典》,它是历代藏医必读的经典著作,也是研究藏医药学的理论基础。

    公元8世纪末,著名藏医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总结传统藏医药理论和治疗经验,吸收当时其他医学的精华编著了《四部医典》。这一著作经世代诸多藏医药学家的修改、增补、整理而愈趋详细完整,特别是在12世纪由宇妥萨玛·云丹贡布(宇妥宁玛·云丹贡布的第十三代子嗣)进行了全面修订和增补并最终定稿。后来,经过许多医药学家的注释和校对而愈趋详明。该书包含生理、病理、解剖、诊断、治疗、预防、保健、药物等完整的藏医理论体系,是一部集藏医药实践与理论精华于一体的藏医药经典论著,被誉为“藏医药百科全书”。该书分为根本部、论说部、秘诀部、后续部4大部分,共156章,内容涉及1616种病症,并记载了2258种方剂。《四部医典》不仅代表了当时西藏最高的医疗水平,也是西藏早期人文历史、文化交流、哲学思想、传统工艺等的集中体现,先后被翻译成英、德、蒙古、日本、俄罗斯等多国文字。

4种木刻版本的《四部医典》

    现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馆藏的4种木刻版本《四部医典》文献代代相传。其中,扎塘版于1546年由著名藏医学家苏喀尔·洛珠杰布依据宇妥萨玛·云丹贡布亲书的《四部医典》手稿和金注本刻制而成,是最早的木刻版,也是各种《四部医典》木刻版本的祖本。

扎塘版《四部医典》

    其他木刻版分别为1640年由著名藏医学家杰尊贡嘎宁布主持修订的达旦版;1662年由五世达赖喇嘛召集各地藏医学家修订后刻制的甘丹平措林版;1892年由药王山利众医学院组织藏医学权威主持修订后刻制的药王山版。

药王山版《四部医典》

    这4个不同版本的木刻版《四部医典》是世界范围内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四部医典》善本,特别是扎塘版《四部医典》,是时间最早、保存完好的木刻祖本,中间附有彩色手绘插图,极其精美,是16世纪中叶藏族木刻和印刷技艺的代表之作,是现存唯一最古老和不可替代的藏医古籍印刷珍本,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传统的书本保存方式

    金汁手写版《四部医典》是不可多得的集造纸、书法、装帧、美学于一体的艺术精品。

金汁手写版《四部医典》

二、《四部医典》文献遗产申遗历程

    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档案馆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藏医院从2014年起开始为《四部医典》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做了大量前期的准备工作。

    2015年,《四部医典》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此后,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相关工作展开。

    其间,在国家和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自治区藏医院对《四部医典》的源流历史、文献考证、版本确认等方面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并在全世界范围对《四部医典》的研究状况进行全面了解,搜集和整理了十余本汉、藏、英参考资料。

    2017年4月,经“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推荐,《四部医典》参加《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评选。自治区藏医院积极筹备专项经费,成立专班组,由医院主要领导亲自带领专班组成员开展申报工作。后期自治区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审定申报初稿后,提交世界记忆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并邀请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等专家对申报文本和视频解说词的英文进行校对和审定,最终经国家档案局专家再次审查,制作完成了申报片。

    2018年5月,《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这标志着《四部医典》拿到了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入场券”。

    之后,自治区藏医院开展了系列宣传推广工作,如通过《四部医典》文献遗产影印出版、制作宣传板块、撰写学术论文、开展学术讲座等多种方式宣传和普及世界记忆成果,为进一步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作好准备。

    2021年7月,接到国家档案局通知后,自治区藏医院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专班组,并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经过十个多月的时间,专班组一边准备申报材料,一边反复修改打磨文本20余次。

    其后,又经过国医大师、藏医药名老专家、藏学专家等知名人士的考证、审定后,邀请自治区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相关专家进行审议并申报初稿。最终经国家档案局专家再次审查,确定申报书并制作完成了申报片。

    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过程是艰巨而漫长的,而且每个国家每届只有两个名额。但是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以百分之百的努力争取完成。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国家档案局的大力支持下,专班团队整理好申报各项材料,通过多层的严格评审,最终由国家档案局向世界记忆委员会提出正式申报。

    2022年10月至11月,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部门的审核和反馈意见,自治区藏医院研究员、副院长、专班组组长银巴对英文文本进行了反复的删减和修改、审定,最终形成精简的英文文本,通过国家档案局审核后,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部门提交,得到教科文组织有关部门的肯定并成功受理。

    2023年5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16次执行局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世界记忆名录》新入选项目名单。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组织申报的《四部医典》文献遗产入选本轮次《世界记忆名录》。

    《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藏医药学及其所承载的藏文化正走向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在传播和践行藏医济世利众精神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标志着以《四部医典》为代表的藏医药学得到世界认可,标志着以《四部医典》为主的藏医学理论和诊疗价值的科学性和适用性得以广泛宣传。

三、《四部医典》的内涵价值及世界意义

    《四部医典》在藏医药学领域的学术价值堪比《黄帝内经》,是目前保存最完整且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传统医学典籍代表之一,其文化价值和学术意义不仅体现在对当时世界文化的影响,在当前也极具研究利用价值。

    《四部医典》及其注解中指出,胚胎发育过程中要经历鱼期、龟期及猪期,相当于水生动物到爬行动物,再到哺乳动物的进化过程,并详细描述了胎儿每周的发育状况,这种记述基本符合生物进化论。《四部医典》对胚胎学的认识,在所有古代传统医学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单看胎儿的形成,藏医学理论很多地方与现代医学非常接近,甚至在今天看来,都有很多独到之处。可见藏医胚胎学的成就,在世界胚胎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一席。

    《四部医典》极力推崇养生保健和滋补抗衰的方法,记载了200多种食材,是传统医学典籍中一部较完整的营养学及食疗著作,从而成为藏族生活中的健康指南。藏民族每日必食的主食糌粑,其营养价值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常吃可强身健体;再比如,民间暴发大型流行疾病以及重病放血等情况下,人们会自觉少串门、防来客;据藏历推算,七月份西藏迎来沐浴节,在此期间沐浴于江河溪流之水,可消除疾病。此外,为预防疾病,身上佩戴天珠、陨石、珍珠等珠宝类物品等。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识在《四部医典》中都有记载。在藏民族生活的地方,这部被誉为“藏医药百科全书”的巨著,跨越千百年,始终深藏在藏族人生活的各个角落,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影响着整个民族的世界观。

    17世纪,摄政王第司·桑杰嘉措召集著名画师按照《四部医典》内容主持绘制了80幅藏医彩色挂图,为世界首创,清晰和真实地展示了几十种藏医外科器械,很好地展现了复杂的藏医外科手术和精湛的器械制造工艺。80幅藏医唐卡由几千个小图画组成,是藏医药传承中最生动、形象的医学教材。这些唐卡完全按照《四部医典》文字叙述的内容绘制,图文并茂地阐释了藏医学的理论和实践。共分4部分:《根本部》4幅,《论说部》35幅,《秘诀部》16幅,《后续部》24幅,另附1幅历代名医图,现珍藏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

    历史上,诸多藏医药学家对《四部医典》编纂的各种注解就达200多种,到今天依然不断有当代藏医药专家学者所著的《四部医典》新版注释问世。当前,《四部医典》还是全国及国际藏医院校师生教学、实践、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资料。

    千百年来,《四部医典》不只在西藏地区传播,还在喜马拉雅地区、蒙古地区,甚至现在的欧美国家等地都有广泛传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3日 总第400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