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遇见这本书,读懂毛主席,理解当下中国

作者:贾燕妮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3-06-19 星期一

    小时候不懂历史,不明白父母为何谈起毛主席时,他们的眼神里充满崇拜之情,更别提平时总唱着“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类的革命歌曲了。

    长大后学了历史,仅仅靠历史教科书上的知识,仍然不懂为什么说毛主席用兵如神?又或者毛主席的战士为什么最听党的话?

    直到我最近阅读了《遇见:毛泽东预见的历史验证》一书,才算是找到了答案。这本书的封面腰封设计很有特色,印有作者的亲笔签名,还有持有者的签名框,我读完后也忍不住签了自己的名字,象征着我与作者都因这本书与伟人“遇见”,很有仪式感。

《遇见:毛泽东预见的历史验证》书影

    比如说,“毛主席用兵真如神”在这本书里,真就可以说是“毛主席预见真如神”。我跟随着书中的文字,回到当时的历史现场,还原了当时看似处在弱势的中国共产党军队,却因为有毛主席等出色的战略家和指挥家,打赢了一场场看似不可能赢的战役,这确实是奇迹。

    今天看来,毛主席的这些成功预见范围极广,甚至包括那些尚处在冰山下远未露出一角的国际走势,毛主席都能准确地作出关于未来趋势的预判,并找到具体的行动路径和策略。

    再比如说,为什么“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我现在终于理解了,因为中国共产党强调的是“党指挥枪”。在“三湾改编”中,毛泽东同志就确定了是党管军队而不是长官个人领导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每一个战士和指挥员之间都是同志关系,现在看来,确实有“党既是具体的人,又是一种精神原则,更有一个不可分裂的核心”的意思。

    与此相比,民国时期军阀割据中的军队仅仅是建立在个人权威或人际关系的基础上,这种关系往往不可靠。蒋介石常常依赖个人权威来操控一支军队,这也导致了国民党政府内部派系林立的问题,这样的军队,战斗力自然就不强,更别提打胜仗了。

    人人都无比向往属于人类最高的智慧“预见未来指导未来”,却发现自己大多时候只是“事后诸葛亮”。可为什么毛主席可以成功预见?这样的预见,我辈能学习吗?

    这本书就是最好的回答。

    本书作者杨冬权,是恢复高考的亲历者,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的他,毕业后进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工作30余年。凭借历史学科的知识背景以及对有关毛泽东同志大量档案的阅读,他所掌握的信息特别全面。通过档案与公开资料比对,作者探寻了毛主席形成全局性视野和预见性思维的深层原因,即“是他始终把军事同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因素作为整体,综合思考后作出判断和决策”。 对档案工作者来说,这种系统思维的建立尤为重要。

    这本书是我从未见过的一种历史叙述的风格,全书严格按照时间顺序,展示了毛泽东从青少年时期一直到晚年时期的各种预见,还展示了每个预见对未来中国的重要影响。

    本书的作者阅读了《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毛泽东书信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毛泽东外交文选》《毛泽东年谱》等专著后,从数千万字的阅读、分析、思考中高度浓缩和提炼出的45万字,系统呈现了591个关于毛主席被历史验证过的成功预见,这本书篇幅如此精简不禁令我拍案叫绝。

    本书作者20多岁参加工作到如今的年近古稀,40多年都未曾间断过阅读和研究毛主席,并将自己的生活阅历融入其中。而这本书的写作,是疫情三年居家期间,作者重新阅读毛主席大量的著作后,再思考再出发的全新力作。

    作者特别善于把毛主席的思想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历史时期进行复原,他的语言风格也深受毛主席的影响,擅长用最简单直白的话讲述最深刻的道理。

    比如,书中写道:1949年6月15日,毛主席在新政协协商筹备会议上发表讲话,充满激情地预言:“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光辉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作者在分析这段预见时,梳理了从1949年到1951年的重大史实后,同样充满激情地写到:在建设人民共和国方面,新中国的国家机构都冠以“人民”二字,国家叫人民共和国,政府叫人民政府,法院叫人民法院,军队叫人民解放军,治安机关叫人民公安,警察叫人民警察……医院叫人民医院,教师叫人民教师,就连货币也叫人民币,不仅名称上如此,实际上也是如此。各地召开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人民参加制定法律、政策,人民选举自己的代表,人民参加对自己的管理,人民真正地当家作主,新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外国有人把它称为“人民中国”。

    这样充满细节的解读,在书中比比皆是,极富有生活场景和画面感,让历史“活”了起来。

    在我看来,这是一本兼顾学术性又降低了阅读难度的党史普及著作。它的体例也很特别,每一个预见都以黑体标题直接呈现内容,并注明了出处,然后是作者结合史实与实际的分析与解读,一点也不晦涩难懂,整体读来轻松愉快。

    这本书囊括的内容非常丰富,梳理的线索清晰明了,可以作为查寻毛主席相关内容的重要史实的工具书。通过目录,读者就可以快速定位到具体年份和重要史实,节约了大量的查阅和整理时间。如果你撰写相关内容的文章,仅仅引用一些作者的原话,相信你的文章就会增色不少,语言都会变得生动且思想深刻。

    这本书对我而言创下了今年以来阅读时间最长的记录,从4月20日收到书开始阅读,读了约两个月,也才刚刚粗读完第一遍。因为这本书有太多值得停下来思考的地方,让我时常处在沉浸式阅读的状态。

    但这本书又很奇特,我每次翻开的时候,又会觉得是自己第一次读的感觉。也是阅读这本书时,我才体会到什么叫做经典好书就是“常读常新”。

    我一直都觉得阅读是件很私人的事,自己独立判断阅读哪些书是有用、有价值的,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但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书籍的数量并不是不够,而是太多了,再加上手机里各种APP都在疯狂地争夺人们的注意力,我们能投入整段时间阅读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其实很多书并不值得花时间读,可真正的好书又是稀缺的,有时甚至是深藏不露的。

    因此,我诚意将这本好书推荐给您。我也有一个预见:认真读完这本书的您,一定会发现和过去的自己相比,您的系统思维能力在变强,而这种变化,逐渐还会被您身边的人所察觉。期待您对阅读这本书的反馈,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个预见的实现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