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多措并举提质效 知行合一促提升

——山东省档案馆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走深走实

作者:杨大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09 星期五

    近年来,山东省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培养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素质过硬、担当过硬的青年干部为目标,教育引导青年同志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细照笃行中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在知行合一中践行正确政绩观,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省档案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青年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的问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理论学习的“第一任务”,有针对性地吸收青年业务骨干参加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馆务会坚持把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作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党建重要工作部署,制定指导文件,明确责任清单,为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制定“任务书”,绘就“路线图”。馆主要负责同志今年以来5次参加青年理论学习活动,与青年同志面对面交流,倾听青年心声,汲取青年智慧,及时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导师制度,馆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编入机关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担任小组“导师”,宣讲辅导、讲课讲评、荐文荐书,加强政治引导。馆机关党委具体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创新建立“4个1”学习制度,即每人每天至少学习1小时,每月至少分享1次学习体会,每季度至少精读1本经典理论专著,每年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理论文章。

    省档案馆坚持将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贯穿青年理论学习全过程,教育全体青年干部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馆务会坚持底线思维,聚焦青年干部入职、转正、提任等重要关口,对青年干部进行全链条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定期进行廉政谈话等方式,为青年干部敲响廉洁警钟。发挥馆藏红色档案优势,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引导青年同志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积极“请进来”,邀请馆领导、省纪委监委专家集中开展“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等廉政专题辅导报告、青年廉政警示教育党课等交流活动。适时“走出去”,先后赴省廉政教育馆、山东党史陈列馆、济南战役纪念馆等进行沉浸式党性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通融入青年干部成长全周期。

    省档案馆深化联学联建工作机制,围绕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开展“拼搏奉献·无悔青春”青年阅读展示活动,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APP、“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拓展理论学习广度和深度。组织开展“读档”主题诵读、“奉献兰台、青春无悔”“建功立业新时代 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群众办实事”演讲等。组织前往莱芜战役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讨论交流,到浪潮集团、大数据中心等改革开放一线实地参观,激发学习内生动力。组织联学联建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读写编讲行”活动,推动青年干部读经典、写体会、编手记、讲故事、见行动,不断提升学习效果,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青年学习线上活动,以微党课、摄影、书法、文稿撰写等形式分享学习成果,共征集35个作品,在山东档案信息网特别设置“热点专题”板块分设“青年宣讲”“学习成果”“青春风采”“青年学习”4个专栏进行循环展播,取得较好成效。

    为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省档案馆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育“道德模范、理论专家、专业骨干、岗位能手”,组织青年理论宣讲、“喜迎建党百年,真情服务群众”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深化、消化、转化理论学习成果,深入开展“课题实践”“项目攻关”等活动,注重让青年干部在重点工作攻坚任务中挑大梁、唱主角,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攻难关、闯险滩,在实践磨砺中经风雨、壮筋骨,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为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承担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建设省直模范机关等重点工作的骨干力量。还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档案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选定济南市三箭平安苑社区、德州市乐陵纸坊村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总结推广学习方法,评选优秀学习案例,运用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展示学习成果,擦亮“青年读书会”学习品牌。出台《山东省档案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量化管理实施细则》《省档案馆“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评选办法》等,明确评选标准和程序,强化评选结果应用,对在青年理论学习工作中表现优异、进步较快的青年干部进行表彰奖励,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5日 总第399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