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强调

精心保护侨批档案并推动其活化利用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梁伟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07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在泉州市调研时强调,要精心保护尤为珍贵的侨批档案、涉侨文物、侨乡建筑等特色资源,运用数字技术等推动其活化利用。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讲话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侨批档案是福建省档案文献的瑰宝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批保护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按照周祖翼书记的要求边学习、边调研、边提升,进一步推进侨批档案抢救保护与活化利用。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福建省侨批档案保护与利用办法》,主动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谋划侨批档案保护利用的新方法、新路径,挖掘展示好侨批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发挥侨批档案文献在服务全省文旅经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海丝”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要认真总结近年来侨批档案保护和利用工作经验,加力推进侨批档案文献保护、侨批档案共享利用、侨批档案整理研究、侨批文化“进校园”、侨批文化宣传展示“五大工程”。一要开展侨批档案资源调查,部署县级以上档案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侨批档案基本情况和保管情况进行备案登记并建立台账,全面摸清全省侨批档案数量和数字化情况,为侨批档案信息共建共享夯实基础。二要组织侨批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建立以档案主管部门为中心,相关职能部门、综合档案馆等参加的档案监督指导体系,适时组织检查,切实把档案法规制度转化为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利用的治理效能。三要加大侨批文化宣传力度,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将以“6·9”国际档案日为契机,举办世界记忆项目宣传片《守护文献遗产 唤醒世界记忆》首播式和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云平台上线仪式,在市级档案部门推送“绽放记忆之美·传承文明之光”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10周年专题展,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侨批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意识。四要促进侨批文化活化利用,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将联合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广东省档案馆、五邑大学等单位,于6月下旬在泉州举办第二届“侨批文化与华侨精神”研讨会和“协作·发展:世界记忆项目的宣传推广”主题活动,阐释侨批价值,弘扬华侨精神,提升侨批文化宣传展示基地建设水平,创新侨批档案文献活化利用的途径与方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5日 总第399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