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架阁库中守初心 档案卷里写春秋

——记福建省宁德市档案局陆容英

作者:特约通讯员 黄婷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5 星期四

    也是乡村也是城,远离喧嚣远烟尘,兰台万卷藏书宝,不负攻关有志人。

    奋斗在兰台架阁库,在外人看来很枯燥,但在档案人看来却很有收获。“每每只用几张纸片就解决了群众的难题,让久远的往事历历在目时,我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初心。”福建省宁德市档案局陆容英回首15年的档案工作生涯时动情地说。

    她一直深耕在兰台一线,多年的坚守和锻炼让她的业务素质、创新意识得到全面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成效突出。

不畏艰难,潜心做好档案服务

    清苦、默默无闻是档案工作的真实写照。按规范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编研、利用等环节,是一名档案工作人员的任务。做好每一个环节是不易的,需要在理论与实践中长期积累才能获得经验和技巧。而初到屏南县档案馆的陆容英,接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负责将原档案馆馆藏尘封多年的历史档案整编修复,按照信息化管理标准著录入库。

    面对一摞摞案卷,作为一位从农业技术领域转行到档案领域的干部,不服输、不畏难的性格让她撸起袖子、潜心静气投入库房架阁之间。回想起曾经,她笑着说那时候的工作节奏可谓“不分昼夜”,当时初为人母的她哺乳期仍然加班奋战至深夜。

    3万多卷档案原本需两个人花1年多时间才能完成,而她仅用半年时间就独立完成了。她并非铁人,半年的高强度工作使她早早便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慢性咽喉炎等职业病。但就是这入库的24多万条电子目录为屏南县档案馆打下了坚实的档案信息化基础,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档案管理利用数据库,仅当年为群众解决林地、房产、土地纠纷就达1700多起。那些案卷也不再是尘封的过往、发黄的纸片,它们将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发光。

坚守初心,全面提升业务素质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职责使命。陆容英明白,如果没有业务能力,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档案人这一使命的。

    为了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她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业务上更是潜心研读档案法律法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通过培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学细悟、研机析理。

    2017年12月,鉴于她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业务能力,组织调配她到宁德市档案局负责业务指导工作。她总结自身学习和工作经验,积极探索业务提升途径。针对档案干部年轻化、实操能力弱等特点,她主讲了30多场档案业务培训,涉及农业、运输、环保、市政建设等民生行业;针对重点领域档案管理基础薄弱,现场指导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活动等多行业上百个部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指导覆盖面达70%以上;针对队伍建设手段单一,借助“互联网+”,建立微信群、QQ群,开展远程指导,形成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档案指导新格局。

    也正因为她的主动作为、积极肯干,为推进全市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出贡献,得到省档案局的肯定,也受到各有关单位的认可和赞许,被授予“福建省首届档案工匠”“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开拓创新,无悔兰台岁月人生

    为适应全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宁德市档案局强力推进档案工作的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陆容英作为业务骨干,执着践行档案人的初心与使命,在各项工作中积极作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她创新“三联六步”档案执法工作机制,依法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提高档案治理能力,转变过去档案执法不受重视、不够规范、处理乏力、效果欠佳的局面,不断推动档案法在基层、在项目一线落地落实,切实把档案法律制度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

    她积极牵头起草多个民生档案行业标准,推动宁德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办法》,解决了退役士兵档案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设备有待升级、档案管理不专业、档案利用仍有不足、制度宣传不全面、档案管理存在困难等问题,并对退役士兵档案的归集范围、保管期限、整理标准、安全保管、有效利用等方面作出规范性要求,为退役士兵优抚、安置、创业就业等政策落实打下基础。

    她组织召开全省畲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研讨会,制定全省首个畲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行业标准,按照先行先试、总结经验、推广复制的做法,结合示范点的资源禀赋,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初步建立了具有闽东特色的档案文化体系。

    她有效推动屏南县“乡村记忆”实物档案巡回展进校园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推动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让本土文化“走出去”。在全省“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建设现场会上,陆容英受邀代表屏南县作典型发言,将可行经验向全省推广。

    她主动服务宁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组织确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科学制定档案保管期限及分类方案,重点培育蕉城区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示范点。该项工作在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得到了省档案局的充分肯定,陆容英作为专家被纳入省级档案工作验收组,参与全省污染源普查档案验收工作。2020年,国家普查办通报表扬了她优秀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个人表现。

    “所有渴望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这不仅是诗人纪伯伦的名言,也是陆容英从事档案工作的心灵写照。在她看来,平凡工作里蕴含着不平凡,而简单的档案也蕴含着不简单;档案凝聚了前人智慧,档案工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春秋岁月、初心不变,矢志兰台终不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5日 总第398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