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部门怎样深化系统思维

作者:杨心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5 星期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进行战略谋划和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经验。

    作为档案部门,怎样深化系统思维、推进工作开展呢?笔者认为,重点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5组关系。

    一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谋划全局。这就要求我们在档案工作中,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档案工作置身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推动,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档案“四个体系”就建设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不断顺应形势任务需要,彰显档案工作的价值和作用,同时也要做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编研、展览等具体工作。比如,当前正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档案部门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展览、宣讲、档案参阅等多种形式,积极服务主题教育。

    二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荀子在《劝学》里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仅强调了积累的重要性,也形象地说明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没有当前的日积月累,也就很难有长远的厚积薄发。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扎实做好档案“收、存、管、用”等基础性、日常性工作,也要落实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做好规划中期评估、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重点工作谋划等事关长远的大事,找差距、明不足、定方向。

    三要把握好宏观和微观的关系。要致广大而尽精微,即既要致力于达到广博深厚的境界,又要尽心于精细微妙之处。“致广大”是大处着眼,学会“抬头看”,从宏观上把握方向;“尽精微”是小处着手,学会“埋头干”,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就档案安全而言,既要树立档案“大安全观”,健全档案安全治理体系,清醒认识到“目前危及档案安全的传统风险与非传统风险日益增多”的现状,增强抓好档案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也要注重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设备安全、人员安全等具体工作,切实做到“安全问题想在前,安全工作做在前,安全隐患解决在前”。

    四要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矛盾,并且无时无处不在,双方力量此消彼长,不断变化,进而推动事物发展。在此过程中,既要讲“两点论”,更要讲“重点论”,避免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档案工作中,既要抓住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这个主要矛盾,以及各地“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用好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考评这个“指挥棒”,突出抓住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这个工作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五要把握好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工作一样具有人民性、政治性、保密性、科学性等特点,但又具有其特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这不仅是对档案工作地位的高度概括,而且是对档案工作独特作用的深刻总结。因此,既要把牢政治方向,也要遵循档案工作规律,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效能。在具体工作中,要抓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比如开展调查研究既要遵循“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基本步骤,也要结合当下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具体措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2日 总第398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