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奋力推进新时代黄埔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广州市黄埔区档案馆馆长 李国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4 星期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去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档案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将学习取得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区档案工作者要坚持从以下几点做起。

    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把牢政治方向。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全区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档案方志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档案方志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全面推进档案方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和《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定,准确把握履行的职责、行使的权力范围和界限,牢记档案部门的使命和任务。建立和完善档案接收、移交、开放鉴定、利用等工作制度,推动档案资源规范移交利用和有效整合,形成与档案事业相适应的制度规范体系。加大地情资料的收集,完善地情资料收集工作机制。加强对部门、街镇、村居志鉴编纂的指导,完善志鉴地情书籍编纂工作机制。加快档案方志信息化建设,推动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依法扩大档案开放范围,简化档案开放利用的程序,持续优化档案方志利用的环境,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树立“大档案”理念,不断扩大档案方志工作社会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宽档案资源收集范围,确保做到应接尽接、应收尽收。要围绕重大战略、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工作等,做好档案收集“文章”。要围绕档案资源数字转型,加大电子档案的接收力度,提高电子档案馆藏量,逐步建立以档案数字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扎实推进志鉴精品工程,继续编纂精品年鉴、精品志书及各类地情精品书籍。进一步扩大街镇年鉴编纂试点工作,力争达到街镇年鉴全覆盖的目标。扎实推动“村村编村志”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村志编纂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方志驿站的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志鉴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继续办好“活力史志话广州”主题活动,继续讲好黄埔故事、讲好开发区故事。

    要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着力解决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和矛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推动档案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档案管理从传统走向现代。加强志鉴地情书籍编纂攻关,推动志鉴书籍的编纂和志鉴文化宣传更加丰富更加多元。进一步加大档案编研力度,编辑《档案里的黄埔故事》《档案里的开发区故事》《兰台典读》等,用档案讲好黄埔故事。发挥好档案方志的展陈作用,着力开展科学城5年大变化档案图片展。

    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站在档案方志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把人才培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培养机制,加大培养力度,搞好梯队建设,以人才培养带动队伍建设。要坚持“严管厚爱”,在大战大考中锻炼选拔干部,鼓励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担当。要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纠正损害人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怠政懒政、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努力营造健康、积极的政治生态。

    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没有安全,档案工作也就无从谈起。要树牢安全底线思维,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教育宣传和消防演练等,督促全体人员克服麻痹思想,不断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完善档案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防范体系。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日常巡查,杜绝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要精心谋划组织,在全馆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馆上下要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全面落实,认真做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各项工作。领导班子要提高站位,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引领带动分管部门的学习贯彻;各部室要立足本职、结合实际,认真学、系统学,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每一位党员要认认真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要加强学习研究,深化学习的成效。要第一时间通过召开馆务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进行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通过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交流学习与研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上而下,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及时挖掘提炼全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全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展及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2日 总第398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