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罗蔺作批示

作者:特约通讯员 叶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3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重庆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和机构改革5年来档案事业发展成效,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罗蔺对全市档案工作作出批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跟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步伐,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搞好“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建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中提供档案支撑和历史启示,打造有重庆辨识度的档案标志性成果,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以档案系统一域为重庆全局添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交出档案工作高分报表。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高位看档、党要管档、依法治档、全面归档、安全守档、有效用档、科技兴档、人才强档,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在全面记录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历程上下功夫,推进档案应收尽收,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全面提升档案质量和管理水平。二是在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主动服务工作大局、服务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和贡献率。三是在深入贯彻实施档案法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法规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普法宣传,推动法规制度落实,扩大档案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四是在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上下功夫,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加大保护力度,深化开发利用,让红色档案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五是在加快推进档案工作数字转型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档案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电子文件归档和数字馆室建设,以科技创新破解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难题。六是在着力深化档案交流合作上下功夫,探索跨区域联动协作,深化跨领域联动协作,开展跨馆际联动协作,推动档案事业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七是在坚决守好档案安全保密底线上下功夫,加强风险防控、安全监管及解密审核,全面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构建档案安全共建共治的责任共同体。八是在持续打造适应现代化要求的档案干部人才队伍上下功夫,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引领激励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的状态、新的风貌、新的作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2日 总第398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