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吉林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

作者:宋国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9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吉林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伟批示,总结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今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突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这条主线,全力抓好6项重点任务。一是抓好重点档案归集,进一步记录留存新时代新成就。深入实施国家记忆工程,科学建立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机制,全力抓好重大战略、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重点档案工作,善始善终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积极开展目录收集、数据收集、实体档案收集,谋划建设一批“特色记忆库”。二是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积极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名录工作,全面掌握红色档案卷件数量、保管状况和开发利用情况。深入挖掘吉林“三地三摇篮”红色资源,提炼蕴藏于档案中的东北抗联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三是提升服务利用效能,进一步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紧扣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档案管理。聚焦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加强档案管理。科学设置档案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查档用档需求。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档整体水平。认真贯彻实施档案法,做好相关配套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探索实施智慧档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信息化强基工程和科技强档工程,加快建设高标准数字档案馆(室)。积极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推进档案信息资源馆际、馆室共建互通,跨区域、跨部门共享利用。六是强化安全管理举措,进一步夯实档案安全发展基础。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档案安全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加强档案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绝对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真正种好档案工作“责任田”,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档案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吉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8日 总第39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