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首家乡村记忆馆在密云建成

作者:常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8 星期四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近期,北京市档案学会积极发挥首都档案资源优势和平台作用,与密云区石城镇石塘路村达成档案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框架协议,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建成了北京市首家乡村记忆馆——石塘路村记忆馆。

    石塘路村记忆馆由北京市档案学会与北京市档案馆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通力合作,查阅了大量档案史料,并将其集结排序,填补了村史、村志的记录空白。

    石塘路村记忆馆占地约300平方米,由数字档案室和村史展两部分组成。数字档案室将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储存,全面提升了村级档案保护的层次和水平,用数字化科技手段赋能乡村档案工作,大力培养乡村档案员,在日常接收、征集档案的同时,运用数字化手段保护好利用好乡村档案资源,记录好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为全市大力推进农村档案数字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村史展生动记录了石塘路村的历史沿革、村风村貌、民俗非遗和发展成果,充分展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通过参观展览,人们不仅能看到石塘路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进行环境治理、生态保护而呈现出的靓丽山水,而且能看到石塘路村以党建为引领,为保护北京的水源地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绩。走进乡村记忆馆,人们感受着历史脉动,厚植对这片热土的认同感、归属感,激发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8日 总第39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