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会用好系统观念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作者:江西省委办公厅副厅级督查专员、省档案局局长 聂文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8 星期四

    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新的实际出发在思想和工作方法上作出的新概括、新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并全面达标,离不开系统观念的方法论指导和全过程运用。

要用战略思维来看待主题教育的意义

    什么是战略思维?就是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战略正确,战术才有方向;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必须用战略思维来看待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3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即,这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这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这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笔者认为,可以用“四个关键词”理解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一是思想,即统一全党思想。二是问题,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联系,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发展,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科学把握,认真践行。

要用历史思维来谋划主题教育的开展

    用好历史思维,就是要以史为鉴、汲取前人智慧、做好现实工作。纵观我们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原则,到延安时期开展整风运动,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和思想引领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和历史担当。

    党的二十大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我们党发挥党内集中教育优势的重大决策。必须学会用历史思维来指导主题教育开展,切实将党的理论武装工作贯通起来,将党内历次集中教育有益探索融合起来,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个坚持”“十个明确”“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结合起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要用辩证思维来落实主题教育的措施

    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思维方式,是正确把握事物矛盾对立统一关系的科学思维。用辩证思维来落实主题教育的措施,要重点把握好4组关系。

    一是领导抓与抓领导的关系。主题教育规模大、范围广、要求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领导抓”文章。同时,也要“抓领导”,确保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二是学思想与学技能的关系。学思想是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首要内容。学思想,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刻感悟其思想伟力、实践伟力和真理伟力。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五个方面具体目标之一。围绕这一目标,必须学业务,不断提升工作技能,以做好岗位工作的局部助力助推主题教育的大局。

    三是细部署与勤指导的关系。要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精心、精细、精准做好部署安排。但主题教育又是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是重在发挥自觉主动性的工作,必须勤于指导、调度、督导,确保各项细部署顺利落地,取得大实效。

    四是一体推与重点推的关系。此次主题教育不仅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而且要求各项工作、各项措施都统筹兼顾、一体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落实好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四边”要求,绝不能先此后彼、先学后做、先检后整,要确保各项工作都在滚动式推进,不断呈现阶段性成效。当然,在一体推的同时,必须做到重点推,比如近期重点工作是理论学习,就必须花更大气力开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办好读书班、进行专题研讨等。

要用系统思维来把握主题教育的要求

    系统思维是系统观念的基础与核心。学好用好系统思维指导主题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按要求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一要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即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二要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把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四要把握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即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五要把握主题教育解决的突出问题,即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

要用创新思维来打造主题教育的亮点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学好用好创新思维,重中之重就是要在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部署一些“自选动作”,彰显工作的特色与亮点。

    江西省委办公厅印发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部署了系列工作,彰显了省委办公厅的优势,体现了省委办公厅的特色和亮点。在此基础上,省委办公厅将立足“三服务”工作实际,进一步探索推出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让主题教育亮点频出。

要用法治思维来抓实主题教育的环节

    法治思维是以法治为价值追求和以法治规范为基本遵循来思考问题、指导行动的一种思维方式。用法治思维推进主题教育,就是要把“规定动作”做实做精、做出彩做出高质量。笔者认为,要重点把握5点要求。

    一要在理论学习上学深一层。省委办公厅作为省委综合办事机构,必须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尤其要在理论学习上学深一层,讲理论讲得赢、用理论用得让大家服气,努力成为全省各级机关的标杆标尺。二要在调查研究上先行一步。省委办公厅是省委的“先行官”,凡事必须先行一步,作出示范,提供做法,给出经验。三要在推动发展上高人一筹。一方面,要以最昂扬的斗志,全面谋划、推进、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另一方面,要积极投身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第一线展示省委办公厅推动发展的成绩、成效。四要在检视整改上严格一分。严格一分,就是要做到高质量抓检视、高标准抓整改。笔者建议,可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性形势分析会,全面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这一过程中,不仅要查找自身建设的问题,也要查找参谋服务保障的问题,并且必须以强有力的措施保障检视整改质量。五要在建章立制上强人一等。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在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方面,为全省各级机关作出榜样。

要用底线思维来强化主题教育的保障

    人们常说,要做最坏的打算,预估最坏的可能,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对底线思维的生动诠释。学好用好底线思维,要求主题教育要坚守底线,对标高线,作最充分准备,力求最高的质量。笔者认为,要坚守“三个不”。一是坚决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做到不漏环节。党中央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作出了精心部署,提出了严格要求。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坚决对标对表,仅4月份就布置了49项工作,并且明确了责任人、任务书、时间表。主题教育尽管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但不分环节不等于可以漏环节。必须确保各个环节不少不漏,确保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二是坚决强化措施落地落实,做到不挂空挡。对主题教育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必须逐一紧抓不放,逐一调度推进。如果不落实或是落实不到位,都是挂空挡的表现。不挂空挡,就要对主题教育各项措施再细化再量化,以确保各项措施落逐一落实、主题教育顺利开展。三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做到不走过场。形式主义是工作的大敌,也是主题教育必须着力克服的问题。决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形式很热烈,雨过地皮湿,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必须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走过场、确保实效,通过主题教育真正使全厅上下都有所感悟、有所获益,同时也有所成就、有所成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8日 总第398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