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以数字化为抓手 助推检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龚梦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6 星期二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以检察档案数字化工作为重要抓手,聚焦档案设施、档案资源、档案管理等,不断夯实各项档案工作基础,切实推动全区检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区检察院已全面实现室藏档案数字化,完成诉讼档案数字化110.05万页、文书档案数字化15.56万页,著录文件级目录3.8万余项。

    为加强对检察档案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区检察院专门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招录档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担任专职档案员,选任各部门在编人员担任兼职档案员,形成清晰完备的四级档案工作网络。将申报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作为年度创新创优重大项目,成立申报工作领导小组,配备多名专职人员,严格对照建设评分标准,共形成档案管理制度17项,基础编研索引目录、统计报表台账等57册,顺利跻身全省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行列。积极选派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区档案局、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档案业务培训,对内常态化开展档案知识培训,重点学习新修订档案法、人民检察院档案工作规定、诉讼文书材料立卷归档办法等,探讨解决归档工作存在的疑点、难点,有力提升检察档案管理质效。

    区检察院专门对档案库房进行了承重加固,在落实防尘、防盗、防火、防光、防高温等“八防”措施基础上,引进智能化档案库房整体解决方案,购置智能密集档案架,能够满足未来20年的馆藏需求。引进智能恒温恒湿控制系统,可精准调控库房温湿度,安装智能门禁系统、气体灭火控制系统和库房一体化控制系统,实现档案库房24小时智能监测、动态管理。搭建集整理编目、信息检索、借阅利用、统计编研等功能于一体的档案管理平台,分类别设置检察档案卷宗的属性范围,集成管理检察电子档案收集、管理、利用全流程,满足检察档案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所有功能需求。

    在检察档案利用方面,区检察院为全院干警开通相应的档案在线查询利用权限,利用者可以直接登录系统查询,不用再到档案室翻阅纸质卷宗,既提升了档案借阅效率,又实现了对档案原件的保护。

    针对外单位的档案借阅申请,区检察院优先提供数字借阅服务,并开通了“一键查询”服务,提高了检察档案查询、利用的便捷度。深化检察档案开发利用,收集反映党史、检察史的电子档案近200G,为举办“喜迎二十大,档案看变化”展览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围绕检察档案宣传,区检察院编辑了《检察志》《建制沿革》《影像资料库》等,并生成二维码,张贴在院文化展区的显眼位置,组织全院干警扫码学习、宣传检察档案知识。制作微视频《生成时间胶囊,守护检察记忆》,被学习强国APP、“数字档案管理”微信公众号转发,播放量超15万次,进一步提升检察档案的社会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5日 总第398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