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省档案馆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依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5 星期一

    本报讯 前不久,江西省档案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对本馆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深远,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必然要求;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是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使命、奋力推动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凝聚起团结奋斗、争创一流的强大力量,发扬“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和拼搏干劲,奋力推动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目标任务要求,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紧扣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聚焦“总目标”和“具体目标”,把握“五项重点工作”,努力在“六个方面”求实效。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深入推进理论学习。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要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努力提升“看家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科学制定调研方案,多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调查的基础上提高研究质量。要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积极展现过硬担当。聚焦档案工作主责主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办好为民实事,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查阅利用的需求。要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不断涵养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性分析,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开展整治整改,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始终保持“赶考”清醒,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改纯洁组织,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强化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通过主题教育提升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担当履责。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落实,高度重视、周密计划、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强化统筹推进,把抓好主题教育与抓实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业务工作与主题教育的关系,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5日 总第398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