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数字赋能 推动档案工作取得新发展

——浙江杭州富阳区档案部门加强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林高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2 星期五

    去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整体谋划,聚焦数字赋能,打造档案品牌,推动档案工作取得新发展。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多位区级领导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两类档案”和亚运档案等重点工作得到快速推进,全区档案工作氛围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区档案局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行业主管部门及档案中介服务企业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完成了区农业农村局等18家单位31万卷(件)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有效实现闭环管理。全区将档案考核纳入全区乡镇、机关年度综合考评,实行“年初、年中、年底”三轮排名,通过发文通报、书面告知等“留痕”方式提醒,年底未完成考核内容一律扣分,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明显。大力推动档案数字化,目前全区室藏档案数字化率为97.29%,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98.5%,数字档案室创建率提前达到省、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实施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项目工作,完成473家单位数据迁移和40余家单位档案数字化专项验收工作。连续3年面向全区机关单位、乡镇街道、行政村、档案中介机构举办档案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达540余人。打造“兰台课堂”,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者业务水平。

    区档案部门深刻把握制度重塑、流程再造这一数字化改革的根本要求,积极推动“档案+数字”深度融合,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从多个人生阶段出发,积极打造“人生档案一件事”场景。目前已完成平台主体架构的开发和上线任务,该场景也被纳入全省“浙里数字档案”重大应用场景试点,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在全市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被作为典型经验进行分享。全面启动新一轮目录数据和影像数据质检工作,完成13万余条目录、94万余页影像校对及实体案卷质检,共计3700余卷。实施民国破损档案修复工程,并推动将其列入全省档案技术保护试点,数据质量整体提升。大力推进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目前已完成35万余件档案的审核。

    区档案局与省档案馆合作拍摄《跟着档案去旅行》走进富阳第三季,反响热烈。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档案珍藏梦想,见证百年荣光”时光档案征集、“记录新变化·见证共富裕”档案征文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8000余人次。与区级机关、乡镇街道、企业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红色档案巡回展”系列活动,推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图片展,累计参观人次达1万余人。开展“童心映初心,富阳故事我来讲”主题实践活动,面向中小学生进行档案文化传播,成功打响“如果档案会说话”第二课堂项目品牌。与华师大、浙大城院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编辑出版《浙江新登土地产权研究》《富阳档案》《档案中的富阳文化元素》(续集)《富裕阳光大地上的共富足迹》《富阳体育往事》等,取得不错反响。

    下一步,区档案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提升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富阳档案取得新进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8日 总第398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