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奋力书写马鞍山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安徽省马鞍山市档案馆馆长 郑 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2 星期五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安徽省马鞍山市档案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在为党管档中坚定航向

    市档案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以“五个牢牢把握”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以政治机关建设为统领,把党管档案工作贯穿档案工作始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和党小组集中学,青年学习小组跟进学,党员干部自主学”四学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纯粹的忠诚、更强烈的担当、更高强的本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档案馆落地生根。全面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巩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做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形成的档案的征集工作,全面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为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提供档案支撑。

紧扣“国之大者”,在为国守史中谋篇布局

    市档案馆紧扣档案工作使命任务,正确认识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深刻理解档案工作对“国之大者”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把档案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考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深化档案工作“四个体系”建设为总任务,统筹推动依法治档、科技强档、服务立档、文化建档、人才兴档“五大战略”,一体化推进法治赋能、质量赋能、数字赋能、文化赋能、安全赋能、党建赋能“六项工程”,加速推进全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贯彻实施,力争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的档案现代化,努力构建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档案事业现代化新发展格局。

    紧扣马鞍山实际,聚焦马鞍山市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独特作用,主动全面记录全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领域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做到全过程跟进、全要素记录、全方位解读,讲好马鞍山故事、传播马鞍山声音、展现马鞍山形象、服务马鞍山发展,为凝心铸魂贡献档案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在为民服务中书写答卷

    市档案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档案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好档、管好档、用好档。按照“全覆盖、重民生、重特色”的要求,加大涉及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档案接收进馆力度,进一步扩大民生档案资源库。加大档案向社会开放力度,持续完善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机制,确保符合开放标准的档案100%开放。扎实开展“档案暖民心”行动,优化查档服务,不断完善预约查档、线上查档、延时查档,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努力打造“为民惠企争模范”的档案样板,让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抓手,着力加快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功能提升,突出在设施功能完善、档案资源管理和信息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争当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示范标杆;持续推进“增量电子化,存量数字化”和档案数据校核,力争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电子档案应收尽收,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95%,以数字赋能提升档案数据质量和利用效能。围绕机构改革后局、馆分设新模式,探索档案馆工作流程和工作能力重塑,充分发挥局、馆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的工作模式新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深化档案依法治理和档案安全治理,落实好意识形态和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责任制,构建法规健全、执行有力、监督高效的档案依法治理体系和风险闭环管控的档案安全机制。

    坚持以服务促发展,依托市档案馆新馆优越的软、硬件条件,不断提升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档案利用环境,简化档案利用程序,提高档案利用水平。发挥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教育基地和“一微一网”等平台作用,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强化档案编研开发,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信息和档案文化需求,在服务文化自信自强中焕发档案工作生机活力。积极开展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查询利用服务,持续推进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全面融入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体系。及时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重大事件档案的归集工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有力档案支撑。积极打造“兰台红·档先锋”全新党建工作品牌,锻造“一流工作标准、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工作成绩”的档案干部队伍,促进党建工作与档案服务发展。以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全力服务马鞍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拓展档案教育服务功能,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前进路上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馆上下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不断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争做“三高地、两先锋”,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新征程中,书写高分档案答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8日 总第398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