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出席会议

作者:宋 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1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档案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刘占兴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朱向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档案部门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克服疫情严重影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破重点难点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档、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与长足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档案部门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贡献力量。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新要求,立足职能职责,谋划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任务中发挥独特作用。

    要扎实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抓好重点档案归集,提高档案治理效能,增强档案服务能力,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筑牢安全防线,大力推动首都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对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种好“责任田”,以“赶考”的精神不断把档案事业推向前进。深入实施“人才强档”工程,抓好人才跟踪培养和使用管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适应首都现代化建设要求的专业人才队伍。

    全市200家市属单位和16个区主管档案工作的局级领导、档案部门负责人及专职档案人员共12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朝阳区档案局、市应急局、市公交集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1日 总第398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