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 “数智档案”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琳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11 星期四

    本报讯  前不久,由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举办的“时代数字浪潮,档案扬帆起航”数字档案建设成就展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向公众展示福建省数字档案发展成果。

    此次展览展示内容包括“数智档案谱新篇”“数字档案绿色发展”“数字档案智能管理”“数字档案赋能历史”4个部分。主要展示了福建档案部门贯彻落实档案法、践行“数字福建”战略,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推进档案信息资源、标准规范和共享机制建设,推动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落地见效,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效。集中展示了“福建省省直机关电子档案一体化集中管理平台”“人工智能辅助档案开放审核系统”和“档案数据长期安全保存一体化平台”等福建省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以及“三包两结构一体化”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规范管理模式、数字档案助推绿色无纸化办公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创新案例等。同时,展览还展示了国网电力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的智能库房管理系统,该系统有效实现了档案快速借阅、归还、查找、盘点等库房管理功能,以及新媒体档案、工程档案智能管理,档案自动编研,同步著录等功能。此外,福建省档案馆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通过100余件档案、照片或视频,讲述了福建党史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福建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好地宣传档案工作、普及档案知识,展位还设立了党史档案知识问答、“遇见未来——时光邮局”等互动环节,吸引观众参与体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1日 总第398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