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益阳档案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作者:湖南省益阳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 刘 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09 星期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省益阳市档案部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紧扣职能职责,全面对标对表,努力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富饶、创新、活力、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档案新贡献、展现档案新作为。

    要在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市档案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时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忠诚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要持续优化“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办的行政综合协调优势、档案馆的业务人才优势,加强局馆协调联动发展,做到工作“一盘棋”、分工不分家,促进档案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推动形成档案工作强大合力。

    要在以档资政辅政、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档案资政参考是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全市档案部门要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充分挖掘馆藏档案价值,精准提高档案编研资政能力,推动档案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重要档案参考。特别是要把档案工作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大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要民生事项、乡村振兴、“东接东融”等重点工作,找准档案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在以档资政、以档辅政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要在提升治理效能、加快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持依法治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健全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和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要围绕提升全市档案工作治理效能,持续开展档案工作综合执法检查、精准提供业务指导服务,切实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指导帮助市直部门单位、基层档案部门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质量,不断夯实全市档案业务基础,提高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要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上下功夫。认真落实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收集全市范围内的毛泽东游学红色路线、唐铎等红色人物的档案,建立益阳红色档案专题库,举办红色档案展览,常态化开展红色题材、地域特色、名人名品等档案征集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馆藏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杰出领导人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扩建改造任务,努力将其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档案工作者的研学基地。

    要在留存奋斗历史、展示重大成就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加快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步伐,丰富馆藏资源,记录好、留存好党委政府领导人民奋进新时代的发展历程,展示好、宣传好新时代党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加强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工作和重特大突发事件档案的收集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成果,记录好、留存好党领导全市人民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

    要在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上下功夫。档案工作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基础性工作,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的宗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把服务好人民群众作为档案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加大依法开放档案力度,加强民生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和开发利用,切实增强档案资政服务、公共服务、文化教育等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信息需求,让档案成果惠及社会大众。要用心用情为群众查档用档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简化群众查阅、利用档案的手续和流程,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查档用档需求。要抓好民生档案数字化工作,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档案建立完整齐全的档案数据库。要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能力,建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特大事件档案利用调度机制,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4日 总第397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