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不负十余载青春韶华 践行档案人初心使命

——记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档案室副主任王丹

作者:宇 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04 星期四

    她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管理专业,性格温柔腼腆但又原则性极强;她心细如发却又胸怀大局,从2006年入职至今没有跳过一次槽,没有换过一次岗,在档案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她就是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档案室副主任王丹。

    2001年,北京天恒置业集团在1981年发展至今的西城城建开发集团改组背景下应运而生;2013年,京城商业老字号华兴新业公司并入天恒集团;2017年,天恒集团成功进入北京房企第一阵营;2021年底,集团已拥有下属企业70余家,总资产达853亿元……作为生于红墙、胸怀家国、肩担民生的国有企业,天恒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改善居住环境、推进保障房建设……担当着政府拆迁、棚改等民生工程重任。民生无小事,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责任重于泰山,这正是王丹十余载默默耕耘的兰台初心。

为党管档 不改初心

    当王丹选择走上兰台之路时,她就深深知道: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支撑性的工作,没有台前的聚光灯,只有幕后的默默无闻;选择档案工作就是选择了一份寂寞、一份孤独。

    2006年,王丹带着疑问、怀着忐忑走上档案工作岗位。经过多年的历练,她逐渐改变了最初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肤浅认知:“档案绝不是冰冷的‘故纸堆’,而是有温度、有灵魂的‘记忆库’和‘聚宝盆’。”她表示,档案在公司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长远规划、统计预算、诉讼维权、装修改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都离不开档案。

    王丹主要负责对各部门的档案资料进行审核、分类、组卷、编目、保管等,为保证归档材料的齐全完整,她紧抓源头,每年年初便与各部门沟通归档范围、归档时限,将各部门应归档文件明确列出,让各部门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物。对集团所属子公司档案管理进行监督指导时,她通常采取“一对一”电话或微信方式指导各专兼职档案人员收集整理文件,并帮助各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此外,她还积极开展室藏档案开发利用服务,为工作查考、财务审计、市区巡查等工作提供大量资料。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集团档案工作领导责任制与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不断完善,档案工作管理相关制度及实施细则不断健全,公司档案室的硬件条件也有了很大改观,集团档案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获得北京市级档案测评优秀单位荣誉称号。王丹也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获西城区先进档案工作者荣誉称号。

为国守史 打磨匠心

    虽然是科班出身,但对于“专业”这个词,王丹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专业知识是基础,依靠学习可以获得;专业能力是重点,需要岗位历练、经事成长,只有在实践中尽心尽责、摔打磨炼,使专业知识得到沉淀、专业作风得到滋养、专业精神得到厚植,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专业能力的巩固与提升。”她深知,真正的“专业”绝不仅仅是“专业对口”那么简单。十多年来,她立足岗位、实干钻研,在尽责中自我磨砺,努力实现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

    2015年,王丹从事档案工作以来首次迎来“十年一遇”的大批量档案进馆工作。面临要将原华兴新业公司2001年至2010年、天恒集团2001年至2010年所有室存档案进行规范整理并接收进馆的重任,她在区档案局指导科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加班加点、克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了档案进馆工作。

    2021年,集团综合档案室(办公室二级部门)正式成立,王丹作为负责人对集团室藏档案进行了全面梳理与统计,刊发档案编研材料共计1.1万页约660万字,极大地方便了市委巡视、区委巡查、区纪委监督等各项重点工作的查档利用,以及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分析研判。

    市委巡视组、区委巡察组要求天恒集团整改职工持股问题,其中涉及2011年国有股权减资退出事项。集团档案室积极配合区纪委调查取证,主动收集各方资料,查找近20年来相关档案,并花大力气梳理汇编成册,最终为挽回国有资产巨额损失提供了各类有效的文件依据和法律证据。

为民服务 坚守恒心

    天恒集团承担了北京市中心城区第一个棚改项目百万庄项目、北京市最大的棚改项目光源里项目等大量民生项目。王丹深知,民生项目档案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工作中,她认真、细致、耐心地查找群众所需的档案资料,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地发挥档案的利用价值。

    百万庄项目的回迁居民郭先生在孩子幼升小入学时,发现自己的征收补偿协议不慎丢失。该协议是孩子幼升小入学资格审核的关键材料。因为该材料的缺失,孩子幼升小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2020年6月1日,郭先生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百万佳苑接待中心。了解郭先生的诉求后,接待中心随即向集团档案室请求协助。王丹通过检索档案目录,在较短时间内帮助郭先生办理了证明材料,并随郭先生来到学校证实证明材料的真实性,直到孩子幼升小资格审核办理完毕才离开。2020年6月10日,郭先生将一封饱含谢意的表扬信和一面锦旗送到了百万佳苑接待中心。信中写道:“我们焦急万分,各方查找,最后来到贵单位。我深深体会到,你们是百姓的贴心人,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严谨认真的态度让我很是感动!”

    光源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居民潘先生因征收补偿协议丢失导致无法办理安置房入住手续,向公司致电寻求帮助。核实了诉求人基本信息并与安置房相关部门联络后,王丹在档案中查找到光源里项目征收补偿协议复印件并帮助潘先生办理了入住。但审核部门表示,必须使用原件或政府信息公开办出具的协议文本才可办理。为更好地解决潘先生的诉求,她又协助潘先生一同办理信息公开事项,事情最终得到妥善解决。光源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居民张女士办理房产证需要政府部门出具的征收协议,王丹从档案室查找到张女士当时与指挥部签订的《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及光源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征收决定,并将所需的文件资料整理完毕,协助张女士到税务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

    除了为群众解决问题提供最可靠的凭证支持,档案工作在干部档案核查、原天意市场疏解、企业融资发债等工作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集团综合档案室年均提供查阅利用约500人次,查阅档案资料约5000件,复印相关资料上万页。

爱岗敬业 勇于担当

    随着集团业务规模扩大,归档文件成倍增加。在集团档案室工作人员短缺的情况下,王丹迎难而上、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部门档案资料的收集、审核、分类、组卷、编目、保管等工作。

    随着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档案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王丹认真做好室藏档案情况调查,根据室藏情况科学制定档案数字化工作规划。为提高文件材料归档效率、方便查考利用、确保档案安全,她积极与集团信息办协调,开展档案信息系统调研,一方面,前往相关软件公司,详细了解相关软件的性能、功能、操作、安全性等特点;另一方面,深入各子公司了解其需求,形成档案信息系统需求报告,力促信息平台早日上线。

    新来的档案员问王丹:“姐,听说集团很多下属房地产企业数次高薪挖你,你为什么不去?”王丹回答:“如果你是真心热爱档案工作,并在国家需要时服务给力、在企业发展中积极助力、在民生服务中让群众受益,你就不会觉得苦和累,也不会觉得寂寞、平凡,反而每一天都很充实、成就感满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4日 总第397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