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丰富馆藏担使命 档案征集创特色

——山西省档案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档案征集工作

作者:霍思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23 星期日

    近年来,山西省档案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档案征集工作,不断丰富馆藏内容,优化馆藏结构,取得了良好成效。

完善征集制度,明确征集内容

    为强化档案征集工作,省档案馆制定了《档案征集工作办法(试行)》《捐赠档案资料收藏标准(暂行)》,将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反映山西省社会面貌、政治经济、历史发展、民风民俗、地方特色等的档案史料,各个历史时期山西省名家、名人、名企等形成和保管的有参考利用价值的档案史料都纳入档案资料征集范围,还对征集方法和标准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将征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项目,在每年年初,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订征集计划,确定年度征集的范围和对象,确保档案征集工作落实到位。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档案征集社会氛围

    省档案馆先后通过官方网站、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了《“南下干部”档案征集公告》《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启事》《关于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档案资料的公告》等征集公告,扩大档案征集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档案征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剪纸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郭梅花作品捐赠仪式,签订捐赠协议并向其颁发收藏证书,并邀请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实现征集成果和宣传效果“双丰收”。

拓展工作途径,加强特色档案征集

    围绕馆藏缺点、特点、重点,省档案馆积极主动出击寻找捐赠档案线索,通过网络、微信群联系以及电话咨询、重要线索登门拜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山西地方特色作品。如,赴朔州市、临汾市等地实地走访,征集到朔州工艺美术大师李石志瓷盘作品《向阳花》、山西陶瓷艺术大师李增平陶瓷作品等。多次赴四川探访“南下干部”子女,征集到17位山西籍“南下干部”珍贵档案史料。与省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心向党 百年百人”档案资料的公告》,与省文旅厅联合发布《关于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人”档案资料的公告》,全方位记录各行各业工作者听党指挥跟党走,奋力谱写新时代山西各项事业新篇章的光辉历程。及时跟进本地区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扩大征集范围。建立名人全宗,将多位名人、名家档案征集进馆,为下一步的编研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20日 总第397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