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实绩实效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长、市档案馆长 曹建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21 星期五

    去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档案馆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领全体干部立足实际、攻坚克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准确把握,深刻领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档案馆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在深学细悟中增强档案自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联系全市“一四五十”战略、“十项重点任务”,对标今年全市档案工作安排部署,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分批次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专题培训,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种形式,切实引导档案干部牢固树立从事档案工作的职业自信。

    二是在政治建设中坚守第一要求。市档案馆积极把准档案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的定位,教育引导档案干部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加强档案干部党性锻炼,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增强运用档案武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论调观点,始终站稳立场、保持定力,确保档案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是在完善机制中加强党的领导。市档案馆自觉扛起党管档案工作政治责任,根据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的指导意见,积极向市委汇报工作,推动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级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委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加强党管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压实了市、县党委、政府抓好档案工作的主体责任,完善了党委领导、档案部门负责、各单位参与的档案工作体制,强化了统筹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档案政策研究和工作指导,解决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的保障和能力。

紧盯任务,攻坚克难,以实绩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标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工作要求,市档案馆紧盯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强基础提质量,用实绩实效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崇法善治,健全闭环落实工作机制。市档案馆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以法律的刚性和权威,为档案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以问题为导向,实行“清单管理、定期督办、及时反馈”的闭环落实机制,大力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目标考核,经常查进展、问成效、回头看,形成“每次检查都通报情况,整改不到位的督促约谈,对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置”的常态,牢牢掌握档案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居安思危,守牢档案安全红线底线。市档案馆坚持底线思维,持续推进档案馆库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区域内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验收,拟在今年7月底前全部清零。进一步完善档案库房安全保管、档案流动中安全保管制度和应急预案,常态化组织实施档案安全评估、隐患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突演练。加强档案数字化加工监管,落实落细责任,不留任何空档,坚决防止档案损毁、失密泄密等事故发生,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三是找准方位,聚焦记录伟大奋斗历程。聚焦记录伟大奋斗历程、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市档案馆重点加强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领域的档案工作。印发《2023年全市重点项目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清单》《宝鸡市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以派驻人员上门指导等方式做好全市重点项目、重大活动档案的整理、接收等工作。出台《宝鸡市关于档案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在试点镇、村召开全市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现场会,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全市“两类档案”的接收和数字化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部署,谋划搭建“宝鸡记忆”框架,调研摸底市、县馆藏特色资源,启动建设特色记忆库。

    四是强化保障,补齐档案业务工作短板。市档案馆把加大投入保障、提升档案业务建设水平作为“补短板强弱项、强基础提质量”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县(区)档案馆长兼任档案局长、县(区)委办副主任的优势,推动将档案工作经费列入年度政府预算,不断加大对档案工作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全力保障档案工作顺利开展。针对档案业务短板弱项,创新举办各类培训,推动将档案工作内容纳入市、县党校培训课程,推动各级单位开展档案工作省级目标管理认证,印发《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对标全省第二轮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反馈问题、“十四五”年度目标和全年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强力整改,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五是升级扩容,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市档案馆认真总结近年来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经验成效,梳理排查存在的不足,重点针对数字档案馆信息系统应用还不深入、功能还不够全面、提质增效的优势未能充分展现等问题,全面系统、精准细致地进行整改提升。不断夯实数字档案资源基础,加快完成市、县档案馆“存量数字化”目标,推动市、县馆藏纸质档案全部数字化,全面建成精确完备的档案全文数据库和目录数据库。坚持辐射带动、以点带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创建工作,拟在今年确定4个县(区)档案馆为试点创建省级数字档案馆,在全市12个县(区)各确定2个试点单位开展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

    六是以文兴业,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市档案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兴业”思路,不断扩大档案工作的文化影响力。持续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开发利用红色档案作为档案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在去年开展全市红色档案摸底工作的基础上,扩大红色档案征集接收范围,加大挖掘利用力度,与驻市院校、党史、地志等部门协作,借力合力开展档案编研,力推一批档案文化精品。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为主题,提早谋划6·9国际档案日等重大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辉煌成就。全力实施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档案中的宝鸡城市印记展览和资料汇编》,协助有关县(区)档案馆完成“上川村‘六号工程’档案文化展览馆提升”项目和“‘一五’·‘三线’建设专题展厅”等省级文化项目。

凝心铸魂,笃志高攀,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市档案馆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坚持不断擦亮档案干部甘守兰台、默默奉献、实干苦干的鲜明底色,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

    一是加快提升综合能力。市档案馆积极教育引导档案干部把安身立命的危机感、干事创业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转化为提升综合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弥补短板弱项的实际行动。认真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举办档案业务技能竞赛,深入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建立专家型、工匠型、青年骨干“三支人才队伍”培养机制,整体提升档案干部能力素质。

    二是不断增强队伍活力。市档案馆持续加强市、县档案部门的工作力量,继续通过招录、遴选、设置公益性岗位、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引进档案专业人才,优化年龄梯次结构。认真落实提拔重用激励机制,执行好选人用人制度,激励档案干部奋发有为。高度重视档案干部的困难和诉求,尽心竭力帮助其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让广大档案干部真正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增强档案部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市档案馆在馆内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全力营造快马加鞭、脚踏实地、人人尽责的工作氛围。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整治佛系、躺平、惰化行为。树立档案工作考核评价的实绩导向,明确工作干得好不好,看是否取得实效,看难点问题是否解决,看群众是否给予好评,看考核指标是否排在前列。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只有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才能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按照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实干作为,为实现宝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20日 总第397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