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南昌市档案馆着力提升档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作者:胡 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2 星期三

    本报讯 去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档案馆着力提升档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各项档案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亮点,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新作为。

    市档案馆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馆藏档案资源总量实现新增长。全馆2022年接收档案共计1.6万卷6.8万件,同比增长3.7%,馆藏档案资源进一步丰富,总量达到63.5万卷24.3万件。

    市档案馆不断提升档案服务和开放水平,细致周到做好现场查档、电话预约查档、跨馆查档、“赣服通”手机查档等工作,全力满足社会各界的档案利用需求。2022年,市档案馆接待档案查询利用1494人次,提供电子档案利用1.3万人次、纸质档案利用1697卷(件),打印、复印档案文件1.2万页,群众利用满意率100%。截至去年底,市档案馆已与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福州、长沙、杭州、合肥等多地综合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协议,并不断完善与全国各大中城市民生档案的跨馆异地利用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开发利用工作,讲好南昌故事,市档案馆联合市文联、南昌日报社开展“这座城——世纪影像南昌”系列活动,从馆藏档案中甄选具有鲜明时代符号与年代特征的历史照片和南昌人民以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面貌推进南昌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代照片共百余张,以图片展的形式再现南昌城市发展瞬间,回望历史、定格现在、展望未来。同时,出版《峥嵘印迹——纪念八一南昌起义95周年》历史画册,对全市现存的南昌起义旧址和红色地标进行资料收集整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八一南昌起义战斗旧址、以“八一”命名的街道建筑和南昌红色文化新地标。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市档案馆完成2022年南昌数字档案馆硬件设备维护及等级保护测评项目政府采购工作;大力推进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完成市委编办、市防震减灾局、市外办等市直单位文书档案和地铁档案的入库,完成声像档案的制作、数据入库及原文挂接等工作;完成上年度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终验,馆藏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持续推进。

    2023年,市档案馆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四个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以“作示范、勇争先”的责任担当,在服务强省会战略实施和“一枢纽四中心”建设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0日 总第396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