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市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研究部署档案工作

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主持会议

作者:陈 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12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主持召开市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起步之年,全市档案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持续增强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效能,为新重庆建设贡献档案力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要牢牢把握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持续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档案工作的首要标准,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档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认真筹备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对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工作部署,结合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安排好2023年全市档案工作。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新成就重庆记忆工程,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谋划部署的全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档案收集整理,切实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加快推动档案工作数字转型,抓紧研究制定重庆市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将数字化手段全面融入行政监管、政务服务全过程;抓实电子文件归档和数字档案馆(室)创建工作,以档案数字化转型引领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做好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检工作,对照评价标准逐项梳理自查,着力补齐问题短板,以评价迎检提升档案业务工作质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0日 总第39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