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南昌市档案馆稳步推进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

作者:祝彪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4-04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档案馆不断探索创新,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努力实现档案“应开放尽开放”,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服务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南昌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档案开放审核领导小组,市档案馆鉴定利用科具体抓落实,各科室协作配合,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公布施行后,市档案馆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南昌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方案》《南昌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开放审核适用规则(试行)》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完善划控标准,确保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合法合规、合理有序。

    档案开放期限由30年调整为25年后,为加快档案开放步伐,市档案馆采购了档案智能开放审核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OCR识别技术智能分析档案的题名、责任者和全文内容等要素,并依据国家相关规范和划控标准,提出检测结果和划控理由供审核员参考,实现了电子档案的线上审核,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为提高工作质量,市档案馆采取三审复核制,即由档案智能开放审核系统进行一审,鉴定利用科结合系统审核意见进行二审的初审,初审后提交档案开放审核领导小组成员逐件进行复审,并由立档单位对二审结果进行三审。三审复核制实现了智能与人工的结合,形成了市档案馆与立档单位的工作合力,提高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质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3日 总第396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