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朝阳区全面推进区属单位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

作者:陈宝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7 星期一

    本报讯 今年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全面推进区属各单位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突出特色亮点,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为全面推进区属单位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朝阳区明确节点要求,有序推进。1月3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各单位档案工作责任制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予以安排,并对照本单位原有制度规范,进一步查缺补漏、修订完善,于3月3日前全面完成制修订工作,以本单位内部工作制度的形式印发实施,作为单位内部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科学高效推进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区档案局依据上级文件规定,结合区域实际,整理出涵盖单位主要领导、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承担档案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综合档案室档案人员、各科室兼职档案人员、全体工作人员7个方面的责任清单参考范例,供全区各单位参考借鉴。各单位以此为基础,依据本单位档案工作特点进行增删修改,形成适合本单位的档案工作责任制度。

    工作推进过程中,朝阳区坚持突出亮点、彰显特色。首先,充分借鉴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工作经验,以单位内部制度形式明确单位各层级落实档案工作的职责分工,形成自上而下、分级负责的金字塔式责任框架,解决基层档案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问题。其次,建立责任清单,细化不同性质、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机构的责任体系,打通上至顶层设计、下至具体落实的全流程,推进工作责任具象显现,各层级人员可对照开展工作,解决决策层面档案工作“不会管”和实施层面档案工作“不会做”的问题。最后,区档案局为全区各单位制作了工作手册,印制了单位档案工作“十要”“十个严禁”和“单位档案工作重点提示思维导图”,部署了责任制落实工作,体现了工作的连续性,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做什么”和“如何做”,为全区各单位开展档案工作提供了“操作指南”。

    为提升档案工作质效,朝阳区将持续加大对档案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工作的专项指导力度,通过组织培训、印发工作范例等方式,推动全区各单位规范有序开展工作。同时,将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档案执法检查、“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和日常监督内容,对未按时完成相关任务及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将适时予以通报。

    下一步,朝阳区将以推进档案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为抓手,持续推动全区各单位进一步重视支持、有效落实各项档案工作任务,夯实各单位档案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区域档案工作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3日 总第396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