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平凡坚守铸忠诚

——山东省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面手”王凯的档案情怀

作者:本报记者 李瑞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3 星期四

    “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一名退伍军人的坚守”“他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各项工作都想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一名档案新人成长为档案工作的行家里手,王凯收获的赞誉不少,但他始终甘当“绿叶”。他说:“自2008年在部队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以来已有14个年头,从最初的一知半解到如今的‘日久生情’,档案管理对我而言已不再是一项普通的工作,而是一项事业、一种追求、一份感情。”

告别戎装赴兰台

    怀揣着从军报国梦想,2002年王凯光荣参军入伍。入伍第二年,他被任命为军械员兼文书。2008年,因工作严谨细致、成绩突出,他被旅司令部选拔为专职保密档案管理员。其间,先后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9月5日,他参与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保障任务。

    告别军旅生涯后,王凯来到新的“战场”——于2018年底新成立的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复杂琐碎的文件、杂乱无章的数据、无从下手的资料,这是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档案库房给王凯的第一印象。

    做好退役士兵的档案管理工作是做好士兵退转安置、优待抚恤等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最大程度维护退役军人权益的现实需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成立以来,始终把做好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来抓,积极适应军地相关改革,围绕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利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

    在单位的重视下,面对工作中的困难,王凯没有退缩。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档案库房成了他开启无限探索的“浩瀚星空”。他说:“刚接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时有些业务不太熟悉,我就虚心请教领导和同事,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厘清业务工作脉络。之后每天都是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对档案进行分类、整理、装订、编号,经常在档案室一待就是一整天,先后整理各类文书档案近万件。”在看似枯燥无味的工作里,王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热情,对每一件经手的档案都精心编制和整理,他所经手的档案资料没有出现过一丝一毫的差错。

    在“量变”的积累下,原本杂乱的档案变得井然有序起来,王凯也逐步成长为一名脚踏实地的行家里手。通过研究总结和不断积累经验,王凯结合单位实际编写了《优抚对象档案规范》。“现在同事们想要借阅档案,都可以准确快速地查到,再也不用翻箱倒柜了。”《优抚对象档案规范》印发后,不仅极大便利了档案工作的开展,也让王凯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2021年,他被县档案馆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至2021年,王凯连续两年被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制发优待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为确保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办实,在单位的支持下,王凯对镇(街道)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档案业务专题培训,现场解答疑难问题,并充分利用现有信息采集数据,提前审核相关人员身份是否符合优待证申领条件,指导退役军人网上申请和提供上门办理服务,确保退役军人优待证登记、申请、发放工作不漏一人,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达每名服务对象。截至目前,全县已为辖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和申请优待证审核一万多人次。

梦回吹角连营

    抗战老兵是民族英雄、国家功臣,他们积极投身革命,为民族和国家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伟大抗战精神,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了“留驻红色历史、定格时代印记——寻找百名抗战老兵”活动。

    寻访老兵的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曾经意气风发的战士,如今已是耄耋之年,老兵们的年纪都在80岁以上,居住分散,身体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疾病。“老兵的记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与时间赛跑,多方搜集资料,马不停蹄地开展拍摄工作,希望将他们的光辉岁月定格住,但仍然免不了很多遗憾,有时找到老兵家时,老兵已不在人世。还有一些老兵,在我们拍摄后一两个月就过世了……”王凯说。

    “每到一处,我们都和老兵聊家常,从整理老兵留存的军服、照片、军功章等入手,了解他们的事迹,倾听老战士讲述革命故事、成长经历,发掘他们不平凡经历的历史性记忆……”王凯说,“在拜访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的李玉勤老人时,得知一个连队180多人,最后只回来了32人,老人被敌人的子弹击中腿部,在零下40摄氏度的天气下坚持了5天后才被救回来,我们的心情十分沉重。”

    英雄虽已迟暮,但信念永存。“在参战老兵刘万阁老人家中,他颤颤巍巍地拿出珍藏的渡江战役纪念章和淮海战役纪念章,向我们讲述每一枚纪念章的来历。16岁参军的他,整个背部大大小小的疤痕有十多处,胳膊上还有一处枪伤,至今肺部、头上还有弹片没有取出来……老兵是战争年代的见证者,如今的岁月静好都是革命先辈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寻访老兵,就是寻访一种信念,寻访一段历史,让他们的精神在时空中得以回应。如今老兵正一个个故去,希望能以留存影像档案的方式让老兵精神永远被铭记!”王凯说。

    令王凯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在走访周厚崇老人时,他已卧病在床,但见到“娘家人”的到来,他兴奋不已,强撑着孱弱的病体向工作人员讲述了抗美援朝的历历往事,在耄耋老人的言语中,满含一位老兵的信仰和信念。“知道我们要来拍摄,老人特别激动,赶紧让孩子们找出了珍藏多年的旧军装,让家人帮着穿在身上,并将自己的纪念章挂在了胸前。但一个月后,当我们把纪念册送给老人时,老人已离开人世。”这也成了王凯寻访老兵工作中的一大遗憾。

    180多个日夜交替,行程3000余公里,王凯和他的同事逐一走访了全县106名老战士,用他们的镜头深情记录下了老兵英勇无畏的革命历程,再现了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如今,战场的硝烟早已散尽,但老兵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不畏艰难、敢于牺牲的精神正在熠熠发光,铿然汇成大吕金声,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大力传承的红色基因。

    通过此次抢救式挖掘新中国成立前和参加抗美援朝作战老兵档案,平阴县档案馆为106名新中国成立前及抗美援朝老战士建立了基本信息台账,整理收集视频档案资料超500G、照片数千张,形成近10万字的文字材料,整理采集军功章等珍贵实物档案百余件,并制作成新中国成立前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光荣册,相关经验材料被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转发,光荣册和影像档案作为宝贵的资源被平阴县档案馆和山东省档案馆收藏。

    正如《繁星·春水》所言:“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星光不问赶路人,王凯身上的忠诚、奋斗、坚守、奉献,正折射出兰台人的奋斗底色,他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凡坚守和履职尽责中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书写着对档案事业的由衷热爱和满腔热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23日 总第396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