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莲花 “三融合”模式构建档案编研工作新格局

作者:贺佳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2 星期三

    本报讯 近年来,江西省莲花县立足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馆藏档案资源,坚持人才建设与档案编研相融合、县域文化与深度编研相融合、内部挖掘与外部拓展相融合,深入挖掘档案内涵、科学考证档案真伪、精准梳理档案脉络、推出档案精品力作,着力构建档案编研工作新格局。

    莲花县统筹社会公共资源,整合全县热衷档案工作和本地历史文化研究的学者专家、各类人才10余名,组建档案编研队伍,并根据各类题材需要,发挥各人专长,撰写相关文稿,摆脱局馆人员不足困境,为推出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奠定了基础。

    莲花县坚持以地域文化为依托,结合馆藏实际,大力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先后公开出版了《莲花县人民革命史》《一步走出新天地》《百年初心我讲你听——写给青少年的红色故事》等编研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莲花独特的地域历史文化底蕴。

    丰富的馆藏资源是强大的编纂素材库,是档案编研工作的基石。莲花县深挖馆藏档案资源,对档案资料进行反复甄别遴选,找寻最符合主题、最反映主旨的档案。同时,深入基层、走村入户,通过向专家学者求教、同名人后代问询、与村里老人交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重要档案线索,录音录像、详细记录,近3年来共征集到档案资料500余卷,进一步优化馆藏档案资源结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6日 总第395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